2019-08-27 11:32:52黃曦儀

為什麼餐廳坐滿低薪資的台灣人?





起初聞說台灣人薪資低,去台北後看到各大食肆人滿為患,不只中價食店,就連五星級酒店自助餐桌上都坐滿台灣人,沒訂座當天一位難求。

曾問台灣朋友為何台灣人如此捨得吃飯,有財力吃?有朋友說因為買不起房,收入都用在吃飯上。有朋友說因為捨得吃的人父母有點錢,不用養家,富養肚子。 

在台北我報了三種界別不同的課,去了三場介紹講座。無論在課室裡還是講座上,從台灣各地去台北學習的人就不少當中教我們課的不同界別的老師們,他們更年輕時也都自費去外國和本地自學,為了經驗一種興趣,後來變成致富工具,再成為現在教我們的專業。之所以提到台灣人各個年代盛行自學,是因為知識能夠改變命運,錢途以及正職低薪條件的限制性。

台灣人沒有外界認為的窮,即使揹上薪資普遍性低的社會形象。我的一位外匯投資課上的高雄同學,在台中工作,去台北學習,每天在市場的副收入平NT5,000一個月下來有多少?他除了盯盤,最喜歡吃飯了。

我也非常喜歡美食,尤其到台灣後,直吃得眼花瞭亂。初見小齊那天,她帶我去中山區一家鬆餅名店,由於鬆餅太受歡迎,主店由一家慢慢開了一街,一街都是他們的店。結帳時兩客鬆餅,一客三文治要NT800以上,這是台灣人的生活。

從事金融工作多年,看到統稱金融才俊的一眾高收入同事,下班後另有自己賺錢的副職,小齊也在每週末日學習紫微斗數,準備學成後擴大收入來源。我則給自己在台灣準備了最少三種專業,有待學成,並讓自己融匯貫通,把它們互相串用,而我向來也是朋友中的美食達人。

 

 

2019.08.27

 

 

台北旅居之十八

收錄於專欄《南風過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