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16:46:00黃曦儀

回基隆中元普渡





七夕時灰灰送我一束乾花,可以保全一年以上,放在紀念寫真集旁邊。之前她會把玫瑰花套膠袋塞進背包中準備送我,花都整枝歪了,無意搞笑的灰灰慢慢學會浪漫。

中元普渡我們回基隆與阿姨吃飯,若不是認識灰灰一家,我不知道鬼門關每年在基隆某廟開啟,這種盛大熱的民間桌菜還是初次吃到。一大早街坊鄰里開始準備祭品食物,家家戶戶輪流敬神,圓桌直列排滿巷弄,餅乾叠成豬體加假豬頭放首桌,金紙摺成一只只黃澄澄大船,阿媽們三三兩兩圍桌閒聊。

到了晚上,以往家門前吃的飯改成戶內自己人吃,阿姨說那樣更好,家裡有冷氣,肝肝說以往夏天都汗流浹背吃飯,蚊蠅飛來飛去。桌菜由每家自費合請廚隊燒煮,阿姨家一年付NT6,000

菜餚十分豐富,由街坊不定時傳菜到門口,肝肝開門去接,計有佛跳牆、紅燒魚、龍蝦沙拉、海參燴菜蔬、兩種不同的湯、10大只炸雞腿、燒大蝦、台灣油飯、最少10種菜式目不暇給。無論家裡多少人每戶桌菜10人份配送,阿姨家剩菜就足夠再吃一週。

回新北時我開始揹筆電上各種課,比如自助出版學院教我們寫電子書,我才明白上架平台Amazon給我們70%書價收入的挑戰,做一本電子書的技不容易,相對擅長寫字的我來說,上課時聽昏了頭。

美女台灣同學已準備好出版三本書,而我還未整理好一本書的篇章,學院要出版我們寫的實體書需要登錄書目資料,只餘不到三天時間……。小齊傳來91日起每天6個時段導場次圓山文化之旅,媽媽常問我台灣生活如何?我都說是在天堂之中。

 

 

2019.08.22

 

 

台北旅居之十六

收錄於專欄《南風過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