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14:28:36黃曦儀

把悲傷留給垃圾桶






夢一純真女孩,母親成謎,後查證是女作家陳平的女兒。醒來搜陳平,三毛也叫陳平。看生平事跡,一生為憂鬱所苦,多次自殺,讀者看到的傳奇背後,家裡一定雞飛狗跳,其悲痛不足為外人道。

28歳我初次抱讀精神病群書,各種症狀如憂鬱、燥鬱、狂燥、精神分裂、焦慮、強迫、邊緣人格等,也都了解一下。源因當時我交了一位台灣女朋友,她長得很帥,走到哪裡都有直女倒追,國中時癲癇困身,一度患上重度燥鬱症,自殺和拿煙頭灼自己的臂是常有的事。

天真的我當時以為自己能幫助她,後來還是逃離了天昏地暗的愛情。分手之後,她拍了些刀子架住脖子的相片給我,一種冷洌的美降下。我們仍保持聯絡幾年,每回去台灣我也特別去三重看她,她仍然憂鬱,仍然受女生歡迎。

我們現在已經各奔前程。她的憂鬱,經年聞説其他人的憂鬱,我的悲寂,無不令我想到生命的美,文學的美,毀滅的美,讀者的掌聲,不值得以個人深深的痛苦交換。從此,我改變心境,換了多次文風寫作,慢慢免於絶烈的情傷。

多年過去,人已脫胎換骨,找回自己溫暖的心。三毛散文是我最喜歡的文字之一,她影響了年輕時我對開車的想法,青春靚麗的表述吸引過我。然而,我不想漂上異色的傳奇性,因乖張狂狷的行徑為人垂注,追逐,揚棄或愛慕。

一介平民,隱於市井,縱有文才,無常為樂,清茶淡飯,歡喜自在。這是現在我的生活。

2019.02.0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