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17:27:16黃曦儀

爸爸的羊脂





媽媽送我一個保險箱,裡面有婆婆在陶碟上畫的山水有鑽石、有金器、也有玉。 

當中我最喜歡玉,媽媽說保險箱的我可以戴,三塊也是人送的,包括爸爸70年代給媽媽在北京博物館友誼商店買的羊脂,當時售價500元,是爸爸一個月收入。 

爸爸很愛媽媽,給她買過一塊玉,兩棟房。媽媽賣了一棟房,把一棟送給妹妹,把玉送給我,相比起房,我更想留下這玉。勤儉成家的房,我始終會有,但紀念他愛情的玉只有一塊。 

17歲住院手術,回家休養時爸爸在我床邊講年青時的故事,他講帶隊踢足球的歡樂設計某項政策改善的士業務經營、每天賣咖啡的錢給爺爺賭光、領回給爺爺賣走的第二個女兒,我津津有味地聽爸爸少向人道的往事,訝異於家裡窮得不敢娶妻的他,有天看見媽媽就想結婚。

「阿李可以替我教育下一代。」爸爸這樣感嘆,他認為自己沒學識,媽媽是夜校老師,又是女記者,也是作家。我知道爸爸不只喜愛媽媽的氣質,更欣賞她的才華和淘氣,因此可以一生愛護她。

爸爸死後十餘年,唯一給我煮過冰糖燕窩的大姑姐也病亡。哭了的葬禮上,我才知道少年的爸爸竟然在日本人打中國期間,為了拿回家裡最後一包被搶去的白米,找日本兵談判。我不知道爸爸如何換回白米?只知道日本兵刺傷他的手臂,人和疤痕同時活下來了。

爸爸內心好強大!如果沒有爸爸,浪子一樣的媽媽如何安家?不敢想像。我也偏偏承傳了媽媽的浪子之心,可是那個敢往死裡討公道的知己還未出現。如果她不會出現,就讓我領玉後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2018.01.1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