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18:06:08黃曦儀

樹的姿態。之65


 


以前朋友跟她媽媽相處,無論長輩風格有多強烈,從不回嘴,當時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定要遷就家人的無理取鬧呢?朋友反問:
「為什麼一定要反對她呢?」 

人際相處的事,不同意時可以沉默,不一定要發表自己的意見。廚房工作,我幾乎每天都給阿姐們訓,無論對方有理沒理,講話皆非斯文,不過我很少回嘴,也不會用同樣強烈的詞藻回應。為什麼呢?

所有的理由也不及這個重要:我珍惜與她們相處的品質。 

有些事沒到人生那個點,未能領悟。如果少時懂得耐心地跟媽媽相處,也許我們可以享獲一段更愉快的家庭生活。

媽媽今年已經77歲了,我也步入中年。人活到這時候,許多事可以想開,放下與原諒。雖然時光不能倒流,遺憾不能追悔,可是今天仍可以種下全新的因!

學海無涯,讓人不斷改變。最近幾乎每週都跟媽媽講幾次電話,媽媽變了許多,需要人照顧保護與聆聽。她再不是年青時瀟洒煥發的狂人,而更像孩子。

這不僅讓我直面了年老衰敗或漸亡,不僅感察了佛法,還包括理解了媽媽的痛、無奈與寂寞

如果到了這時候,我仍然要為了種種理由悍逆她,我不能原諒自己。

7年之後,媽媽叫我回家住。在我們認為失去彼此的某天,怎會預見母女後來復得如此親近的心呢?

我等了媽媽35年,從5歲開始。等她更溫和地表達愛。

同樣,媽媽也在渴望我,渴望有一個乖聽她話長進的好女兒。 

我知道,回家住,就是陪伴媽媽最後的時光了。

 

 

2017.10.25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