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 21:17:38黃曦儀

悟供長老講的佛法小故事




悟供長老在柏蕙第三場佛法講座中的小故事收錄於以下文章中。


樹的姿態。之
23
http://mypaper.pchome.com.tw/fishy/post/1371030255


現在寫下長老在佛法講座中的小故事: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五個人到他住處尋聽佛法,五人當中只有一人專心聽,其餘四人的心都飄往他處了。第一人在睡覺,第二人搖樹,第三人不斷用手指挖泥,第四人看著天空。佛陀的侍者阿難尊者感到可惜,佛陀則對他說:「你知道他們來自何處?故有這種種的行為嘛。」

佛陀續說:「第一人前五百世是蛇,習慣了白天睡覺,這生當人,一時也改不了。第二人前五百世是猴子,生活在樹上,這生當人,一時也改不了搖樹的習慣。第三人前五百世是蚯蚓,過去生日復日不斷挖泥,這生當人,同樣喜歡挖泥。第四人前五百世是天文學家,成天研究星象,這生當人,也老是看著天空。

是故,大家不要隨便看輕或不滿他人的言行舉止啊!源因我們不知道對方過去生命期間種種長養的小習慣,如何影響今生的他自己呢?五人當中,只有現在專心聽取佛法的人,過去生有親近佛法的習慣。」

 
 

2017.05.2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