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20:20:00黃曦儀

瑤瑤與孩子

 


【一】
想起你的時候,甚至沒有影像,只有那個名字涵蓋的內在。要是語言是一種象徵,你所陳述的景象似靜,在我單獨行走的山中染成綠色。

我知道樹的姿態,總是蔭,沉默而專注。雨路過,打在身上,雷響亮,電流穿過河。林中有什麼死了,另一些再生。

植物如人,吸收和分裂,創造新的。恰似過客,我未曾想過摘下葉子,折技和翻開果實。你完整在,莊嚴神靜。

由欣賞的人欣賞,停靠的人停靠,錯開的人錯開。

【二】
陪她散步,去媽閣海邊。
在後一段距離,看著,身軀漸小,換日轉弱。

你問,爸爸呢?
在她事業正紅,英姿俊傲的時夕,山中他贈過花。
「沒有別個女人想娶了。」他告訴過我。
尚幼的暇日,不懂婚姻與愛情。

龍和虎,也是龍和虎。
我不喜歡龍,只喜歡跟你說話。
她總是對我和他要求嚴格。
應你,別欺負家中那個虎啊。
地上的主,天上的主。而我只是小蛇。
靜處如孩子,沉潛自若。

【三】
你誇寶貝時,她說不客氣。幫你幹點活,要求你說,謝謝寶寶。
生氣時說你,煩死了。不能吃的東西她說自己太小了,長大再吃。
女兒兩歲的語言能力,讓你驚訝,與家人哈哈大笑。

她說我,三歲時唸鵝鵝鵝,是首唐詩。五歲時,把廳裡的黑板畫滿公主。
六歲起,跟妹妹扮小老師,在家教學生,都是布娃娃。七歲時,就寫詩了。

你又說,知道太聰明的人不一定容易快樂,只願女兒天真可愛,自然成長。我想想看,往日血色地渡過了最聰明的階段,今已返老還童,回復純真。唷,歡喜。

 

 

2016.10.04

 

  

 

上一篇:信念的河

下一篇:旅人的風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