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21:30:20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十一

 
 


我初次短期出家是在台灣法鼓山上,臨捨戒下山前哭得相當凄涼。我明白若然一個人在某個階段很想長期出家,無論如何在知道要回家時都會非常不捨得。在緬甸的旅途上,最後幾天我們在蒙育瓦(
Monywa),看到伯伯為回家幾乎流淚的場面,她女兒和我都感到心疼。

在村裡的最後一個清晨,幾個附近村子的人都來參與了盛大的供僧和供袈裟節。人們絡繹不斷在泥路上架起了供養食物和日用品的桌,僧團尼師們與他們的淨人排隊接受佈施,幫助大家積累功德。尼師把我送她的兩盒朱古力都佈施出去,著我和法友媽媽親手供養給僧團。其實我真的好想尼師可以留一顆給自己,即使知道她一心為了替我們積福。 

佈施大會從天未亮到午飯前才全部完結,在家人穿戴漂亮,臉露笑容之法喜,會場氛氛之和諧,熱鬧中見不爭的秩序,我從未在任何澳門的佛教聚會中見過。慶典完後眾人排隊輪候午膳,飯食質素該是全年最好之一,水果和糕點都各有五六款,還有緬甸人愛喝的傳統酸奶。

大家吃飽喝足,也聽過長老們開示佛法和把功德迴向眾生,便到了分別的時候。尼師與師父留村修行,一批別寺的尼師與團友到曼德拉參觀,法友們與我準備隔天回去澳門。伯伯穿著袈裟,聽到要捨戒時難過得想流淚,最後他決定回到澳門才找上座部的長老捨戒,因此回程時伯伯一直以出家人的身份與我們上飛機,還因緬甸人和泰國人尊敬出家眾的傳統,有機會獲免費坐在舒適座。不過伯伯選擇了與家人一起,最後給安排坐我旁邊,因此我又有積福的機會。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