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20:26:23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十

 


在師父的茅屋中午餐時,吃過一味用蓮花莖做的菜,澳門出生長大的我著實感到村子修行生活的艱辛。飯後我問法友村子的供養情況怎麼樣?法友說她和妹妹們合力護持村裡的僧團前,村中生活甚為艱難。法友們在
2014年才遇到尼師,此前村子連洗澡房都沒有。
 


下午我單獨去了沒有牆的禪堂,它在一個未完工的建築物的二樓,禪堂四面盡是石屎磚架,放眼滿是飛鳥群與翠綠山樹。坐在禪堂上,風大大吹著,涼降了緬甸的炎熱氣溫。我坐了一會,法友帶媽媽上來,叫我一起禪修,我和她媽媽修不了多久,法友約莫修了一小時,她在澳門也天天禪修。


回到尼師的大房間時,發現尼師的姐姐與朋友們來了,在澳門初見姐姐時,她是以尼師淨人的身份同行。這次她揩丈夫小孩一起到村裡供僧,尼師的爸爸也會來,不過男人們住在另一邊,也不能直接走到尼師的大房間上去的。姐姐給我帶了緬甸甜品,是種當地菠蘿做的果蓉和糖果,甜度很濃。我開心她記得我也給我準備了禮物。

那時差不多是黃昏了,懶閒的我去了吃飯,僧團過午不食,但村人為了照顧好這團城市來的,還是給我們備好三餐。飯後天完全黑掉,伸手不見五指,視力甚差的我由法工扶著才回到尼師住處,沿途沒有照明。過了一會,尼師喚我去看伯伯的出家典禮,我們抵達長老小屋,兩位法友及伯伯的孫子們早在座上。伯伯已經剃了髮,穿起了袈裟,還感染了一名車上的男性也出家去。伯伯看起來相當舒懷,我也有短期出過家,明白他的喜樂。儀式後我們頂禮伯伯,大家都很歡喜。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