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 15:50:23黃曦儀

至醒特約:牛牛魚湯粉




在尼師客居澳門期間,與緬甸法友的爸爸聊起當地魚湯粉做法,才知道正宗魚湯是以鯰魚熬製,塘虱又分多種,味味不同。問伯伯為何加進香蕉樹心?伯伯稱緬甸人認為魚湯中缺蕉樹心,食之乏味,如同乾蔥頭整個放在湯裡煮軟,才是整全。

初次知道魚湯粉中材料包括香蕉樹心,是永樂戲院附近牛牛小食的老闆提及的,我絕少吃城裡的其他魚湯粉,唯獨幾乎每天吃牛牛的不厭。為什麼呢?老闆以大鯰魚鮮煮魚湯,加入芫茜,胡椒粉;乾蔥頭熬到軟糯,入口即化;魚湯濃郁,餘香縈迴,光是喝湯,已然忘食。

可不凡的豈止上述?河粉細滑,和於湯中,端桌下桌,從未綿斷;而無論爽嫩的香蕉樹心,脆口的豆餅油條,或烚蛋或煎魚餅,讓整碗魚湯粉的口感更豐,色味俱存。我特別喜歡混著店裡的薯塊一起吃,連皮炸至金黃,卻不油膩,營養十足。

吃牛牛久了,老闆常請我喝店家特製的酸梓汁,冰冰小杯,酸酸甜甜,也是我的心水。產自泰國的酸梓果,只有三份之一能吃,其餘是果核。老闆的媽媽長年顧店,慈顏白髮,大家喚她阿婆,阿婆喚我阿妹,偶然聊起天來,才知道小時在聖羅撒讀書時她是校工,常在小教堂備花,服務二十五年。

 

延伸閱讀:

緬甸歸僑奮力創小食品牌
http://www.macauzine.net/?action-viewnews-itemid-97%26fb-locale=zh-TW-page-1

 



2015.04.29

*此文賀至醒生活網站開業免費贈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