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15:03:57黃曦儀

有朋自遠方來

 
 

 

相識十餘年的香港朋友來澳聚舊,先帶她回家聊聊。朋友把房子周圍看看之後,提醒我記緊每天黃昏開樓梯燈,利風水。這個我知道許久,自己和朋友們大都對風水有興趣,有認識。

 

稍聊後朋友餓著,陪她下樓買美心合桃蛋糕,她喜歡傳統糕餅。又介紹她往牛牛吃魚湯粉,對飲食有要求的她滿意。朋友想埋單,我不依,要她埋下場的單。小錢我出,大錢她出。這趟來澳朋友主要探看我的腦傷,且今天她在港已是兩間琴行的老闆,剛換了八人車,經濟生活挺好。

 

換了我café,在舊居附近。從前我每週在那裡坐幾次,數次搬家後絕少去了。朋友說等待我再度有錢起來,說初次來澳我成天帶她坐的士,穿著又像貴婦一樣。那些年不堪憶,性格和心境都沒當下自然。生活不只富貴和安貧二元,個人世界比這兩面更多。早些日子讀一雜誌專欄,說貧不是窮,貧是客觀狀況,窮是內在認定,挺有意思。貧而不窮,便能把握機緣,否極泰來。

 

告訴朋友九月要往港讀書,拿到國際牌照後可去台灣發展。朋友叫我去香港,說彼鄰沒有許多天災人禍。這門科學,要學不難,精專才考心靈功夫,這時十劃都沒有一。腦傷後不敢幻想自己擅於吸收和運用知識,欲速不達,唯以烏龜心態拾級而起。

 

告訴朋友一件小事,男友知道我們聚舊,一再表明不能和她上床。朋友聽後,狐疑一笑,如我預料。食色青春不作,三十盡才來彼此贈興嗎?今天兩人是什麼體態,什麼心境呢?有種朋友,沾過其色,簡單便不可享了。大概朋友和我依舊。要麼成為情人,要麼成為陌生人。朋友,則另成國。

 

 

 

2014.08.2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