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15:41:49黃曦儀

施永青:如何讓年輕人吃點苦?

 

父母須狠心,不讓子女有太多零用錢。

新一代青年的成長環境太過富裕,缺乏吃苦的經驗,以至不懂得感恩,不會珍惜已擁有的東西,影響到他們的人生態度與工作態度。但亦有朋友覺得,讓年輕人可以幸福地成長有甚麼不好?難道要在他們成長的時候,刻意去為難他們,挫折他們?

我個人的危機感比較強。我擔心世界並不安寧,矛盾隨時可以激發,動亂隨時可以蔓延,而且不會因個人的主觀願望而有所改變。因此,讓年輕人吃點苦,為將來可能面對的厄困作點準備是有現實需要的。

現時世界的貨幣制度並不健全,萬一信心動搖,足以造成經濟大災難。另一方面,世界的資源分配不均,各國的發展差異很大,文明的衝突各處都有發生,一旦無法妥協,就會迅速蔓延,上演悲劇。敘利亞、南蘇丹、象牙海岸、索馬里……數不勝數,我們的年輕人可知道生活在那裡的人過的是甚麼樣的日子?

其實,這樣的生活並不離我們很遠,我父母一代,就是在逃避戰亂的環境中長大的。近年亞洲的局勢正日趨緊張,誰敢保證不會擦槍走火?因此,年輕人可不要以為,現時安穩的生活是必然的。

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年輕人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困乏作點準備呢?我認為可從給孩子的零用錢入手。做父母的一定要狠心,不可以讓子女有太多的零用錢,應以實際需要,如交通費與飯錢為基礎,再加一個比例就算了。

交通費只提供坐巴士或地鐵,不足以乘搭的士;飯錢只夠去茶餐廳,不夠上酒樓或高級食肆。小學時期可在這個基數上加10%,中學加20%,大學加30%,有特殊需要,可再與父母商量。否則就要靠自己儲蓄。如果是儲蓄都不會夠的,就要學習死心。

有些東西,即使同學都擁有了,也不一定要買給他;讓他們的物欲受點挫折,讓他知道沒有某些東西一樣可以做人,並學習如何在這種情況下保持精神上的愉快。

此外,子女尚年幼的時候,不宜讓他們吃到太貴重、太美味的東西,夠營養就算。想食好的,等他們自己賺錢的時候,用自己在錢去享用好了。衣服未破舊或不稱身,不用買新的。兄姊穿過的,弟妹可以再穿。朱子家訓有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此外,自幼要讓孩子有出盡全力去達到目的機會。球類比賽是最好的開始,要他們長時間出汗、出力,與對手進行較量,以爭取勝利;並要他們為提升體質而勤練基本功。其後。可帶他們去爬山、遠足、露營等;繼而可鼓勵他們參與外展活動,在陌生的野外環境下,以有限的資源去求生。如果子女可以在這類活動中也找到樂趣,他們將來不但有吃苦能力,還會懂得應變,善於克服困難,不會只曉得做少爺,當公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