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0 17:24:50黃曦儀

清涼生活


 

自農曆新年後,小家鐵門給貼上兩紙祝福語。一句「出入平安」,另一句「豐衣足食」。日子久了,常會忘記貼在門上的心語,人如盲者。心靜時,才再注意看到。當下,對我來說:活著呼吸,能走能跳,便是出入平安。有瓦遮頭、飽餐之食、暖身衣飾,便是豐衣足食。

 

撞車之後,一些生活面的形式改變過來,譬如沒精神看書、寫作、飯吃得不多等。日讀兩書、寫三篇文、周圍吃美食的時光遠去。健康下弱,青春漸逝,可讀可習的不多,只能是心裡認定的珍寶。重閱《阿毗達摩》、交法友、修慈捨、迎在塑造中的新生活裡。

 

適時,接到蔚然消息,說在江西兜率寺已皈依三寶,成為俗家弟子。兩年前,初在三鄉見面,他拿著「帕奧禪林學程表」,專注地看了一會。我曾依止禪林的烏給大長老習善,學程表概述一個佛弟子的涅槃階梯。

 

近日,通過法友幫助,才了解自己一次禪定,乃學程表上的「安止定」,再修可証初禪。據《阿毗達摩》,培育初禪到上等程度、定力深厚的人,死後將可投生到大梵天,壽元一中劫。然而,修行非為輪轉六道。無學之前,再大的福祉,盡是過程。

 

朋友指我來到人生轉運期,宜往港請教周太后,她曾為李嘉誠先生看命。太后貼心,待人友善。可是,我還是想藉佈施福田來累積菩提資糧,大於將命運交靠在宿命智者手中。遂聯絡禪林,把原來看命的部份資金,供養雨安居中僧眾一頓蔬果。爾後,內心感到喜悅。憶起我曾作惡,但也曾作善,且比去年善,去年又比前年善,前年又比未學佛法前善。

 

看自命,日柱魅罡遭官殺破。三命通會曰:窮可徹骨。身弱者,宜修佛法改變個性上的弱點,轉換命途。難怪多年前伍師傅囑我契觀音作乾娘,戒吃牛肉等。到了今天,我慢慢變成自己的算命師。

 

惡的果報終會到來,未能免責。猶如近期電視劇《好心作怪》,苗橋偉飾演的方志力,因廿多年前搶劫傷人,終囚獄中;可是,也由於他懺悔改過,出獄後仍緣得公司主席一位。是故,善的果報也終會成熟。在「帕奧禪林學程表」上,持戒清淨,方助修定。禪定自在,方助觀智。

 

 

 

 

 

2013.07.10

 

 

上一篇:朋友爺爺仙逝有感

下一篇:休假見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