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17:06:27黃曦儀

滿眼苦難,夫何自安?

 

 

【大寒,與媽飯聚】

每次在媽媽家晚飯,沒吃幾口她就坐在沙發上,開住電視。以前我不理解,現在讓媽媽高興就是了。陪媽媽看王祖藍,他挺好笑呢,而我手上捧著書。

 

常常,媽媽看電視的時候,我看書。和諧啊!老表完後,母女聊天一會兒,我洗碗盤去。每次探媽媽,也會洗碗盤。洗完、抹好、放好、清理台隔剩食、抹乾積水,扭淨毛巾,每次依序理好。最後到浴室清潔雙手。

 

從前,與媽媽同住時,有些誤會,不知彼此是乾淨整齊的人。現在,兩個家均一塵不染。喲,這不是益之象嗎?

 

【滿眼苦難,夫何自安】

與其說是我不希望臨死前對生命一無所知,不如說遺憾在世上麻木冷淡地活著。人沒有神的鼓勵如何在苦難中自處?如何抱持深廣的眼光觀察世界?神是恆行大愛的人間菩薩,是眾數,是為基督徒說的通過了世間少有人選擇的窄門。

 

神本身不是名詞,而是一種實行大愛的動態。舉凡在人間恆行慈悲的朋友,必會歷嘗了神的喜樂。他們可以超越宗教、乃至無神論。他們以德報怨、在人間尋獲心靈的自由。

 

這種與神一起的生活沒有階級分別、神子謙卑見稱,不追逐外間稱羡的名聲。他們也不宣稱這是謙卑,素質已然沉澱落實生活之中,平凡得如日夜中的空氣。它會自稱養育萬民是仁嗎?空氣只在世間行持大愛,獻出自己。

 

值得我借鏡的是,無極還是一團混沌的時候,空氣在當中怎麼生成呢?百億萬年過去,空氣是怎麼在盤古初開為民服務,又在空氣污染超標的當世為民服務呢?正如神子欲堅決走進窄門,他們是如何在民智未開時為民請命,後來又在奸鄰轟害時堅守正道呢?

 

固然神子不怕孤單、不怕被誤解、也不怕死;可陪伴神子的親友也不簡單,古時有可能給株九族,現代都還可能在上訪京府的途中給地方官抓進精神病院。

 

讀過蔚然、再讀柴靜、又讀李承鵬,許多問題的答案不在哲學的層面上、不在歷史意義上、也不在個人的道德觀裡,好些需要我在終始生活中尋找。身心成熟之後,我願加入此等良朋知音的隊伍,讓道臨在;並且,當下睜開眼睛、以腳行走、命奉天。汝等保重,多難為肥。吾國滿眼苦難,夫何自安?

 

 

 

@李承鵬新浪

http://blog.sina.com.cn/lichengpeng

 

 

 

 

 

 

2013.01.23 

 

 

上一篇:未身修先人亡

下一篇:三個老闆的恩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