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23:30:49黃曦儀

忘年與淡然。之183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八字學太深奧,看書很多事不懂。有時我會撶忌朋友學八字的天份,她對化妝也很有研究,這些我都沒有天份,好難在短期內學會。不過回心想,我也學會了金融,天生會寫作,要是世界上所有學問都給我一個人學懂了,那與人相處和交流的時候還有色彩嗎?我會這樣安慰自己,有些朋友懂了,有些我懂了,我們聚一塊兒的時候話題便可以有很多,大家也會學到新的事,閒談中便會有許多樂趣。嗯,我是應該換個角度想,這也能令我快樂。不要只想負面的事,要從好的角度轉化散去。

 

晚上在線上與清風聊了一會,說我很捨不得你,清風說人只能自救。這正如人在飄浮的水上,站在中央,兩頭不到岸,徬惶極了。不知該往哪方向去,不知哪兒才是樂土,沒有煩惱。人會想船在哪裡呢?何時才有船來載自己上岸?原來船在人的心中,心中有船,就可以上岸了。問題是人願不願意找出心中的船,還是情願痛苦地在水面徘徊,不肯往出路走。喔,人呀,我的心是如此脆弱,更要小心地保護。清風說那是我執,我也知道。道理不是不明白,我卻有執。這或許已不是愛情了,而是虛妄的念兒。

 

還記得張德芬教的聆聽內心那「有愛成年人」的聲音嗎?這時她在哪兒呢?一定在我的情緒背面,正在觀照我的言,我的思。我的黃庭(胸口間那方寸之地)是什麼感覺呢?就是翳著,但這不是我煩惱的根源,所以我的有愛成年人觀照它,在呼吸中將之消散。我手自然放了齊豫唱的大悲咒音樂,一邊慢慢寫這日記,我的心也慢慢平靜了下來。船在我身邊若隱若現,我是想抓住它,還是不?如果我想抓住它,我已經在船上了。如果我不想回頭,我便會跌在惘裡,難道這也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不是想過迷迷糊糊的生活,我不是想過患得患失的生活,我不是想過孤獨的生活,船喔,我靜靜看著它,在我的身邊。

 

我很喜歡心經的意義,那是淨空與清明,使心境平和。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易空,空不易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盡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情緣。黃思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rR6qNJsauE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