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22:29:12黃曦儀

忘年與淡然。之八十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日

我夢見方塊的水將城市包圍了,好一片廣大的水田。我對妹妹說,要繞澳門游一圈,噗通便跳進水裡。現實中我已經三年沒游泳,在夢裡卻像條魚,也許我很懷念水的味道。那明淨極了,好像流經山谷裡的清涼。我開心地游著,上岸之後,才發覺水田將澳門和氹仔分隔開,剛好妹妹駛來一輛車,我們便去氹仔看看。

接下來的事我忘了大部份,只記得在氹仔的郊區,我看見很多同事,她們要開會,要做討論。我們擠進一間小房子裡,大家忙著發表今年業績的策略。在夢裡也難以避開生活壓力,小時候我做的夢總是快樂地到處玩耍,見的都是親人和好友。這些年卻老是在夢見同事們平日的忙碌和接二連三的工作,彷彿我再不是年輕時代那個不受飽暖拘束的女孩。

我做的夢,場景常在澳門。但那很少是現在的澳門,更多是以前,未來和另一個空間的澳門,可是我確實認得那就是澳門了。有時候,我想翻查有關澳門的歷史圖片,在幾十年前,百幾年前,甚至幾百年前,我夢裡的地方是哪兒來呢?那夜裡美麗的葡萄牙式石階,旁邊游了晶亮的紅魚,是否火燒前的牌坊?那閒逸昏黃的東望洋上,我給擄到松山上殺害,那些沉默的士兵,在那個年代是誰呢?小時候在二龍喉公園探望的大鷹,你會不會來到我將來的夢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