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03:31:26Londonfish

魚兒看社會~一碗陽春麵~

最近大家都注意到 也深深感動的新聞
一碗陽春面的故事
這是一則新聞
我一聽見一次 就要流一次眼淚

五個孩子
臥病的母親
努力生存的爸爸

人的需要和想要
到底在我們的生活裡代表什麼
wants and needs
念的是社會政策博士學位的我
每看見一次這則新聞
我就汗顏一次

社會裡有這樣需要多照顧的人
而迥異的各案
實在承擔不起我們對社會政策的整體性規劃
總是有一群人 在邊境掙扎
在不溫暖也不專業的政黨政治輪替下
照顧這個社會的政策群體
常常過著有一頓 沒一頓的不專業領導
隨著不一樣的政府顏色
政策就變成犧牲的變色龍

這樣的現況 的確很挫折正在攻讀這樣的學位的我
我常常低潮的想
好話人人會說
好事人人想做
但是 永續的經營
往往一下就被大眾遺忘

有的人只需要一碗麵溫飽
有的人渴望名牌地位財富
有的人兩袖清風不汲官冕
有的人貪戀金銀深鎖錢戲

這是自由的社會產物
卻也殘酷的分割著 貧 和 富
邊緣和上層


一個家庭
一定不只函跨著一種簡單的社會問題
一個家庭
一定不能單靠政府社會宗教來解救困境

一碗麵的故事
他可以敲響多久我們心裡關懷同情的鍾
而 我慚愧的覺得
誰才真正有心有資格 研讀這樣的一門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