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15:23:16FISH

父親的功能




「我在書上看到說,父親的功能就是切斷孩子和母親的連結,所以我想就是因為少了這個,才會這樣吧?」灰跟我說。

自從他父親過世後,他們就離開台北搬去台中了,因為母親的老家就在附近,朋友或親戚也在這裡。雖然幾年過去了,從家庭主婦轉行的母親也有工作,但她卻也加深依賴灰這個大兒子,茹素以外也沒有展開新戀情。

母親除了依賴以外還有逼婚,他只好換到遠一點可以包住的地方工作,週休再回去。但他也擔心母親,覺得母親剩下他和弟弟可以靠,如果生活發生了什麼事怎麼辦?

我在想到底是誰比較擔心誰?她媽或許還沒走出來,而他可能也擔心太多了吧!他在外工作的時候,她不也過的好好?找個女生假結婚到底是為了誰開心?他媽要有自己的人生吧!而他已經要30何嘗不是?我勸他還是建立起自己的生活也不需要太操心他媽,又不是要棄養也不是不拿錢回家,人生終究是自己的阿!

也是單親的Y自從母親過世後,大姊就被父親教育成要照顧姊弟的角色,所以從小到大朋友也不多。但大姊就算結了婚、不住家裡,弟妹們也都已經25上下早是成年人,她還是非常有控制欲!幾點回家、週末去哪等等都要管,如果已經排好自己行程但她以家庭名義要聚聚被拒絕還會惱羞成怒!!

怎麼都已經有自己家庭了還是這個樣子?她是徹底的把母親和姊姊的角色搞混了。大家都是成年了也不是她的小孩阿!如果真想管這麼多怎麼30好幾還不快點生一生?而Y的父親也樂於有人幫他管孩子,也沒有跳出來替其他人說話。

L和他的弟弟一樣,兩個人就算大學畢業也還是留在鄉下,父親對於他們的行蹤都很有意見,工作也是父親安排的。在虎父之下他們沒有什麼自由,L期待有朝一日能上台北工作,但幾年過去應該也只是講講…

在傳統典型的家庭,什麼都要管的老爸,不敢吭聲的小孩而且都是G,但卻不敢多想未來甚至沒什麼未來可言…





而離職的J同事之前跟我說他曾去算命說她適合國外生活,是否會和男友結婚也在2012有答案。結果非常神奇的是男友有新歡掰了,她離職後也順利考上空姐準備飛離台灣!

但萬萬沒想到,先前一直不喜歡她在公司的爸媽,這回卻又想她留在台灣。而老闆親自找她吃飯什麼條件都還沒談好她就心動想回鍋,過了幾週她真的回鍋了!原因只是因為她爸媽又想要她留下來。就算在跟她怎麼勸看來似乎都沒用,台灣的薪水這麼低、公司的營運這麼多問題,就只是因為父母的意見所以要改變自己的人生規劃?

我雖然也是單親無父,但我從來不是個乖乖牌的人,我會爭取我要的人生,最關鍵的那一刻是在25歲那年因為我養了狗掀起的家庭革命,旁觀者的阿姨她勸我說「就搬出去住、就離開家吧!你媽媽有她自己的人生,你也有你自己的人生!」

外婆也是在外公過世後撫養阿姨和我媽等四個孩子長大,但就算如此她也不會是個管很多人的,例如兒子討的老婆她都不喜歡也處不來,但她也不會反對,因為那是他們自己的人生。或許這就是我們家族的風格吧!

如果說「父親的功能就是切斷孩子和母親的連結」我想台灣的父親們真的沒幾個人有資格或發揮這功能!父親健在但不肯放手,就跟造成「媽寶」的媽一樣。但父親不在也不是個可以用來拒絕長大或獨立的藉口…「媽寶」這麼多,讓很多人認為台灣男生很弱,我想是整個社會和家庭教育造成的「共犯結構」!

只能奉勸大家,人生是你自己的,不是爸媽的,也不是兄弟姊妹的。就算外在阻礙很多,但如果自己想改變都還有希望!不然困難再多最後也只是給自己拒絕長大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