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03:46:10fishbook

法義火車行

從巴黎到威尼斯的夜車包廂上
坐著一群無甚關聯的人


一對法國夫妻,一個來自巴黎的年輕黑人,一個隻身旅行的倫敦女生
再加上我們兩個看來傻傻的東方女孩


我們為了省錢而訂的青年包廂,看來有點令人失望了

狹小的空間瀰漫著窒息般的沉默
我和士筠對望一眼,決定先爬上我們的床位


和那幾位打了聲招呼,我們倆便在尷尬的注目間爬到上舖
床位很小,車子癲簸地令人發暈
但總算是能有點自己的空間了

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輕聲聊著,不多久天色暗了下來
望著漆黑一片的窗外,
我嘆了聲對士筠道:
"人家說坐火車遊歐陸是最浪漫的,可我們卻比在台灣擠電車更不如"


士筠倒不愧是從北京坐火車到香港過來人:
"那我們到車廂外走走好了,至少能透透氣!"



我們趁著其他人去盥洗的空檔滑了下來
走到外面,空氣頓時清新起來,
頭探出去,嗅起來都像有青草的味道


趴在窗口望著有著點點星光的法國鄉間
我們都想起三年前在內蒙古見過的星辰
那實在是我們見過最美的星景,整個半圓的夜空中閃爍著晶亮的星星
北斗七星,銀河...彷彿就在自己的手間一般

但迎著火車行進帶來的風,嘴邊哼著小調,鼻間湧進淡淡的草香
法國鄉間的夜空,也很令人愉悅了!


等我們再躺回狹小包廂的床位上時,心中對歐陸火車之行的遺憾已少了許多
包廂中的悶熱也被疲倦和夜間的涼意沖淡了不少
就在我覺得自己似乎睡去時,
車子彷彿停了許久,
然後有一陣敲門聲使我再次睜開眼



我愣了愣,那是列車長與幾個類似警察的人站在我們包廂口
他們用著濃重義大利腔英文說了些什麼,
便將那黑人男生拉出門外,並且開始搜他的行李

我單純地心想也許是要到義大利了
可能是要檢查大家的行李像通關手續一般


大家都醒了,好像也在等待列車長來檢查我們的行李
但過沒多久,他們卻把那男生帶走了

車子沒過多久就繼續行駛起來,
我們等了等,有些疑惑,卻也不在意地睡了



等我再張開眼時
火車已到達義大利
我起身望下瞧了瞧,黑人男生和他的行李已不知所蹤
另一邊的倫敦女孩卻也緊張起來
原來她的貼身腰包不見了,裡頭有著錢及車票
她的著急感染了我們其他人也忙著替她找


最後
仍是沒找著,我們實在幫不上什麼忙
只好跟著她很沮喪地聊聊天
原來她特意一路坐火車來到義大利,是因為不敢坐飛機的緣故

她無奈地笑了笑:
"很諷刺吧,現在我還是得坐飛機回家了!"然後作了一個驚嚇誇張的表情

我望望窗外,已是接近威尼斯的景緻了
但昨晚到現在,實在讓我們的玩興大減



那對法國夫妻大概看我們年紀輕,經不太起嚇
便逗著我們聊了一會

他們知道我們只玩巴黎,威尼斯,羅馬幾個城市
便笑著拍拍我,
"玩歐洲的入門,這幾個城市就綽綽有餘啦!"語中有著對自己國家的自豪
那丈夫看看那倫敦小姐,
又像忘了什麼似的趕緊補上"當然倫敦也是啦!"


他的幽默及友善令我笑了出聲,眼看威尼斯就要到站
心情又開始興奮起來了




圖片說明:法國羅亞爾河流域一處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