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2 21:22:22小米

【小米嘛碎碎唸】憶。舅舅

大舅舅離開我們了。

過完年沒多久就聽說大舅舅住院的消息,原以為只是小感冒一下就能出院,可大舅年紀大了,小感冒也成了大病。加護病房進進出出了幾次,才見好轉,沒多久卻又惡化。

清明假期時回去了一趟,大舅還能坐起和我說說話,雖然戴著呼吸器不方便說話,卻還是認得我:「是很久沒回來的小蓉啦!」

看著昔日英姿煥發的舅舅躺在病床上,這手插著針、那手佈滿瘀青,連想要喝個茶都只能用棉花棒沾溼了茶後努力吸吮棉花棒......表哥卻說這已經是好轉很多的狀況了。孰料才沒隔多久竟又進了加護病房,而後就再也沒出來了。

舅舅是累了吧,我想。

小時候,逢年過節時我們回的不是爺爺奶奶家,是外公外婆已不在的舅舅家;年夜飯、端午節、中秋烤肉、還有寒暑假,大舅二舅舅媽們總是忙進忙出張羅著我們,開心地招待著。

舅舅總穿著一襲中山裝,英姿挺拔,「蓉蓉,架大漢囉!來啦,拎茶!」是每回見面必定的招呼語。

我的象棋是大舅教的,大盤的小盤的,從讓棋到起手無回,一晃眼已經三十年不曾再和舅舅下棋了。

母親總說舅舅人面很廣,從某某議員到某某鄉長縣長,我都不認識,也不在意,只知道在我心裡舅舅是個學識淵博、墨水很深、還滿腹才華的長輩,最厲害的是還開了間奇木工廠,專門用陳年舊木做出驚人的桌椅。

年歲漸長,長輩們一位位謝世,大阿姨走了、三阿姨和五阿姨走了,如今大舅舅也走了。摺著蓮花,我在心底默默祝禱,祈願長輩們無病無痛,早登極樂。

#舅舅是去找阿姨們了

#下著大雨也要回去和舅舅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