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17:40:27Fisa

膽管癌日誌-104.09.27-抽腹水

昨天晚上呂醫師來告訴我,他明天會幫Lisa作超音波確認一下腹水的狀況,如果腹水多的話,就幫她放一下,讓她不要那麼難過。他問我說我們之前放過幾次腹水,我跟他說0次,呂醫師還是有點驚訝的。

今天早上10點半呂醫師來,超音波一照,呂醫師就說,腹水很多,放一下怎麼樣?我問他說,以他的經驗估計有多少量啊?他說,

應該....五六千cc有吧,今天先放4000cc好嗎?

可以多放一點嗎?

我們醫院通常一天最多大概放4000cc啦,因為怕病人血壓過低,我們先放2000,如果血壓能維持在100以上的話,那就再放2000,還是4000就好了吧。

所以最後就放了4000cc,這是第一次看到放腹水,看到地上滿滿的兩玻璃缸的血水,實在很嚇人,而且後續還源源不絕的一直流,不過護士就說醫生交代了只能放4000,放完了之後看到Lisa緊繃的肚皮皮膚有鬆了一點點,看起來醫生五六千cc的評估可能真的有這個量,之前在高醫的時候Lisa就一直覺得肚子很繃,不過高醫是依值沒有做超音波,只是從X光片上面看一下,然後敲一敲肚子說都是脹氣,到底是不是其實也不想追究了,畢竟我沒有看過放腹水,所以我也不知道整個程序是怎麼進行的。

昨天大姨子一家人來探望,借了車把家裡的氧氣製造機先還了,超過四天,一天一百元,所以押金退我4600。

前幾天Lisa的同學、同事陸續都一直來探望Lisa,其實我也知道Lisa很累,他很想睡覺,但是她還是都會強打精神跟大家談天,不過他心裡其實也是希望可以看看大家,跟大家說說話。

今天早上岳父母跟二姨子一家人來探望,下午到公司去做一些資料,但是很睏很睏,所以後來就在公司睡著了,三點多才回來。

這周以來Lisa昏睡的時間越來越長,越來越不是很容易叫醒,看了很心疼,是否需要拒絕訪客呢?我覺得應該還是不用拒絕,但是希望能把人分散一些,人數少些,時間短些,每天也讓她能夠有人談談天。

其實Lisa面對我的時候,會有很多時空背景不正確或者是頭尾無法相接無法辨識的談話出現,能轉圜能接下去的話語我都會接下去,接不下去的就直接呼巄過去或直接無視,之前Lisa還會告訴我她記錯了,現在她就是直接再睡過去。

目前Lisa的用藥只剩下水飛薊素(保肝藥),然後前兩天說頭暈,所以有開一顆讓她比較不會暈的藥,最後就是利尿劑,除此之外就只剩下嗎啡了。目前能夠停掉不吃的藥我都盡量停掉不吃了,不想讓她的肝臟增加無謂的負擔,反正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每天則是例行性會打一瓶白蛋白,這邊的白蛋白一瓶是1,212元,然後醫生會搭配一支利尿劑注射,讓她的排尿量可以盡量增加,今天抽完腹水之後又加打一瓶白蛋白,醫生說主要是希望能夠延緩腹水漲回來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