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12:08:44Fisa

104.07.17-治療日誌

  早上十點多林醫師來巡房,我有跟他提到幾個問題,包括說體液滯留的問題(因為Lisa明明摸起來很瘦,但是體重卻沒甚麼下降),林醫師也有贊同是水分滯留的問題,所以這幾天除了吃的利尿劑,還有打針的利尿劑,希望能協助排除體內水分的問題,我有跟林醫師提到說這次住院都沒有驗過白蛋白,不過他沒有表示太多意見,後來我是請護士幫我賺告一下,如果明日要抽血的話,希望可以把所有的檢查項目都做一次。對,都做一次,因為Lisa的血管不知為什麼很細,其實她很難抽血或打點滴,每次為了要抽血或打點滴經常都要挨上好幾針,就像昨天的CT,前天晚上護理站在他手上留了一個針頭(打顯影劑用),昨天到影像醫學科時因為那個針頭打水會痛,保險起見又裝一支,然後進到檢查室之後聽說那個針頭一打血管又爆了,所以只好再裝一個針頭。好辛苦,好心疼啊。

  今天抽血報告裡面白血球剩下兩千四,血紅素剩下7.5,血小板剩七萬多,本來預計星期六要搭高鐵到台中去的,看來可以退票了。

  趕緊上網改訂星期二的,還好還有九折票。現在高鐵因為入不敷出,車票折扣越來越少,以前都還能買到65折票,現在65折票幾乎只有深夜最後那幾班車才會有票了。而高鐵也把不記名回數票取消,改成記名回數票了,基本上很少有人能夠45天內搭八次高鐵的吧?這個回數票現在變成了看得到吃不到的優惠,等於變相取消了。而至於定期票更是如此,定期票的銷售是記名的,而且折扣是以一個人每天搭兩趟高鐵來算這樣是45折,誰會天天都要搭兩趟高鐵啊,這個定期票也是看得到吃不到的一個優惠。

  曾經想過搭台鐵或者是巴士或開車,但是不論怎麼樣都需要3.5小時以上才能到高雄,只有高鐵能在1.5小時到高雄,目前Lisa的身體狀況要他在車上坐3.5小時很困難,上次回南投搭國光客運,她到最後根本就坐不住了,一直動一直動的,所以還是只剩下高鐵吧,舒適寬敞又快速,只是來回一次車票錢都要五六千元呢。

  今天早上Lisa一直睡一直睡,睡得非常的熟,原因實在也不知道,醫生是說失血過多的關係,今天醫生來都叫不太醒她呢。

  Lisa從昨天開始就有腹瀉的問題,醫生是說讓她拉一拉也好,她需要清清腸胃...有這麼說的嗎??...不過我還是認份的把口罩戴上了,Lisa不愛戴口罩,我每天都會出門好幾趟,跟外界接觸很多,不想帶病菌回來給她。

  等一下要來去洗衣服了,今天洗衣服必須要烘乾了,本來是想說會早一點出院的,所以沒有洗,看來拖不下去非洗不可了。

----------------------------------------------------------------------
  版版Lisa其實偶而還是會來看,所以有些話其實自己也很掙扎要不要寫,不過總歸的來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每個人出生之後,生命之鐘就一直往前在走,而生病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還是上天好心的在替我們打響鬧鐘呢?這幾天出門時偶而也都差點上演跟機車擦撞的戲碼,因為高雄的綠燈是直行,黃燈是不要停,紅燈大概是代表車速太快,所以高雄的紅綠燈一直都是純參考,即便走在斑馬線上,台北的機車會等一下或者從你後面過去,高雄的機車就直接從妳面前30公分處直接切過去,如果妳腿伸的太快,甚至有可能直接把他踹倒,汽車也是如此,是不是哪一天我們也很有可能是去買最後一頓早餐呢?

  這個周末的任務就是輸血、輸血漿、輸.....不知道....為了要治療癌症,我們不斷往體內灌入各式各樣的毒藥,希望這些毒藥能夠消滅癌細胞,而這些毒藥在消滅癌細胞的同時,也不斷的消滅我們自己,所以我們要花大錢買各式各樣的補充品,藥物,做各式各樣的手段,防止我們比癌細胞提早被消滅,這一來一往的拉鋸之中,把自己搞得千瘡百孔,體無完膚,而癌細胞可能只是站在賽車場邊的觀眾,目睹這一齣戲碼的進行,偶而一輛賽車失控,衝入了觀眾席,讓觀眾少幾名吧。
yonk 2015-07-17 17:50:59

我父親今年足61歲,是個工作拼命三郎,不想給他知道他的日子有限,他一定在身體還可以的狀況又想工作;給他知道,又怕他難過(他大約知道病情,但不知實際醫生估計他的壽命)
您說去其他醫院詢問,不知去了後,是否會與和信一樣,只依資料給建議,而沒有任何檢查或處置?和信跟我們說健保3個月才能再照一次CT.超音波,何況我們只切除肝的一小部份,變化應該不大,再照的話,意義不大,是否只能真的待3個月後照CT.超音波才能再有進一步的確認呢?

博愛醫院的說法是,現在我父親的身體狀況還ok,也沒有黃膽,適合先做化療,講法是好像不做化療的話,生命會很快就走到終點.所以本來傾向不做化療(想用自體免疫力,改變生活方式來對抗)的我們很猶豫,知道一些有錢有勢的大人物都無法避免很快的走上這一條路,所以當初才想說何必讓未來不多的日子增加治療的痛苦呢?

另外請教一下:
化療是一個療程,若療程過程中有問題,是否可中止?有影响嗎?
若只做一個療程,是否可行?
若中止化療療程,人工血管是否仍要留著或是可移除?

再麻煩您有空再回覆,謝謝

版主回應
先說明一下,我們只是膽管癌的病患與家屬,真正有甚麼疑問還是需要請您與您父親的主治醫師討論研究喔!

和信說的沒錯,CT三個月健保才給付一次,如果有疑慮,可以跟醫院要求自費做CT,不過我想做CT沒有甚麼太大的意義,因為CT再怎麼做就是那樣,倒是可以問問醫師是不是再做一次切片檢查確認一下(當然如果之前的醫院檢查結果很明確,也許醫師會認為沒有必要)。

以目前我看您的來信說明,既然有移轉,那麼應該已經屬於第四期了,在我知道的病例中,沒有做治療的那一位,三月份她來找我們見面,六月份她就走了。

膽管癌的化療效果不是很好,應該說膽管癌沒有甚麼很好的治療方式,在我的立場我會強烈的建議您,務必要把實情以適當的方式讓您父親知道,61歲年齡並不是很大,尤其您父親又是在工作上面努力積極的人,我覺得隱瞞到最後終歸瞞不住的,將實情告訴他,讓大家找一個努力的方向(不論是自然療法,化療等等)一起努力,而且讓他改變一下生活習慣,與其工作第一,不如家人第一。

化療中止沒有特別的影響,就是影響病情的控制。只做一個療程應該不可行(都說了化療效果不好,你覺得一個療程能解決嗎?),人工血管可以保留,但每個月要去醫院請醫院幫忙打肝素(防止血液在人工血管凝結,凝結堵住那支管就廢了,要重裝一支),裝人工血管是要進手術房開刀動手術的。

下列的網址給您參考一下,在告知病情有困難的情況之下,可以找醫師幫忙,林口長庚腫瘤科謝佳訓醫師是很好的醫師,人很正面樂觀,另外高雄長庚林成龍醫師本身應該是有在修密宗,他也會用一些宗教的道理來開釋病人(我不知道一般門診他有沒有空可以做那麼多事情,當初我們是用特約門診,所以他花了將近一小時來看我們的病,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講一些心靈上的事情),這兩位醫生我都覺得不錯,有些醫師是比較直白一點,我們也不能怪他們,畢竟現在醫病關係很緊張,有些醫生為了不想要惹麻煩上身,說話就很直很白,曾經有病友去看高雄的一位醫生,那位醫生一看到他是膽管癌就跟她說,你可以收收回去,好好跟家人在一起,不要浪費太多心力在做無謂的治療,他說的錯嗎?他說的沒錯,目前膽管癌幾乎沒有辦法治癒,只是這樣講話會給病人很大的打擊就是了。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303/11.htm


願平安喜樂
Written by Fish
2015-07-18 08:57:43
YONK 2015-07-17 12:48:11

您好,我爸爸在6月因為肚子痛,去照超音波,醫生說有一些膽結石,但沒做處置,後來在我們要求下,照了CT,才說明肝有一腫瘤,切片後,說應是良性,結果開完切肝手術及去除膽結石送驗1周後,跟我們說我爸爸得了膽管癌,且是無法給予正確範圍(癌細胞是擴散到模隔模,至於還有到什麼地方,醫生也說不出),所以認為開刀也沒有什麼用,放射性治療因為不知範圍也無法作,只能化療。
後來出院後我們有調手術資料及影像光碟到和信看診,和信亦未作任何處置,只依資料再跟我們說情況,認為若只能作化療,叫我們在宜蘭作即可,但又說化療不見得有效果,且我爸肝有膿包,太強的化療藥物可能會引起敗血症
爸爸聽了後,不想化療了,但這週回宜蘭博受回診,血液腫瘤醫師又強列建議爸爸作化療,說作了才能控制病情,延長壽命(不作大約半年,作了可能可以再活一年以上),我們有問他膿包的問題,他回答,開刀時有處置,沒有問題,又說若我們確認要作化療,再跟我們解釋自費與健保藥物的差異,
所以讓我們很困擾,到底該不該作化療,網路上找的資料不管有沒有作治療,延長生命的時間都不長,目前爸爸身體狀況還OK,只有手術傷口痛,很怕作了化療,馬上有什麼變化,請問您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或資詢醫師的方向嗎?謝謝

版主回應
  有動過手術要很小心,膽管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癌症,如果有動過手術有傷口,到時候癌細胞可能會沿著傷口擴散出去,建議可以再去其他醫院詢問看看,比如說林口長庚,台大,榮總等等。

  嗯~,要不要做治療,我想這對家屬跟病患來講都很兩難,不知您父親貴庚,如果我是您,如果父親的年齡有到一定的程度,在目前沒有立即性的危險狀況之下,我會考慮採用自然療法之類的其他療法,當然這些非經證實的療法基本上是沒效啦(至少醫界並不承認就是了),不過我是覺得說,如果年紀已經有了,還要承受化療的苦痛,是否會太過慘忍了些呢?人有生老病死,只是早晚的問題,有沒有必要要搞成這樣子辛苦?從自身的飲食起居做起,改變生活習慣,學習慢活,輔以其他自然療法,至於剩下的,就是看天了吧,老天要收人,你躲得了病也躲不了命,不如放下一切,多點時間跟家人互動,多點時間到各地走走看看,絕對的放開心胸,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風景也不一定。

  也許您會有疑問那Lisa呢?Lisa她在33歲的時候確診為膽管癌,她的人生連一半都不到,對他來說她還有很多的路要走,因此他選擇的是治療這條路,其實治到現在,我想如果他有機會重新選擇,我覺得他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也不一定。當然,如果您父親決定要治療了,那麼建議您即刻著手進行,我們的版上面有兩篇文章,一篇是搜尋到國外文章有置頂,另一篇則是我自己寫的目前各病友之間所做過的治療方式與現況,不要幻想太多,膽管癌幾乎都是自費藥物,健保支付的藥物很少,而且這些自費藥物的有效率都不到五成,Lisa每次住院結帳幾乎都要近十萬或超過,一個月住院要兩次。

  有問題可以再留言討論,祝平安喜樂。

PS.和信的少東本身也是因為膽管癌過世,任天堂的總裁11號也是因為膽管癌辭世。

Written by Fish
2015-07-17 16: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