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10:01:20Fisa

104.07.16-治療日誌

  昨天林醫師來巡房,提到了明天Lisa要做腹部CT,我問了一下林醫師肺部的CT是否可以一併處理,他說健保局的規定是,肺部的CT跟腹部的CT不能同一天做,必須要分開天做,台灣的健保局真的有點莫名其妙,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規定呢?病人一次處理其實成本不是比較低嗎?後來我是請林醫師那邊幫我查查看,如果胸部CT自費金額不太高的話,我想說自費讓Lisa一次順便做一做吧,看一下胸腔的狀況是如何。

  傍晚我出去買晚餐,護理師就跑來幫Lisa在手上留了一個針頭,明天CT要打顯影劑用的。

  昨天Lisa的晚餐吃了五粒水餃,然後一小瓶100%柳橙汁。晚上大概七點多吧,Lisa突然想吐,拿了袋子給他,結果吐出了160克的血,趕快按了呼叫鈴通知護理師,然後一位護理師來喵了一眼,就馬上出去把另一位護理師還有一位實習護理師都Call來幫忙,然後通知值班醫師,Lisa本來就有一個靜脈人工血管,跟一個動脈人工血管,再加上手上預留的針頭,幾位護理師開始忙進忙出的準備點滴架之類的東西,然後Lisa又吐了另一帶,這一袋比較多有將近300克的量。

  值班醫師來到之後就要插鼻胃管,Lisa強烈反對與抗拒,可是因為治療需要幫她洗胃,確認一下內部的狀況,好說歹說終於讓她同意差鼻胃管,前提是洗完之後要馬上拔出來,不准留過夜。鼻胃管插了兩次才插進去,洗了三瓶生理食鹽水都還是血,後來內科的醫師來了兩位,研究了一下之後決定要安排做緊急胃鏡,他們離開去請胃鏡室那邊準備,然後Lisa就掛了一棵聖誕樹,在點滴架上有一袋血在輸血,一瓶補充水分的生理食鹽水,還有一瓶正在打藥物的生理食鹽水,在加上血壓血氧心電圖的偵測儀,全身都是管線。

  後來樓下通知準備好,把Lisa送進去,然後胃鏡室的醫師要我留在裡面幫忙,胃鏡室裡一位應該是主治醫師,一位是住理醫師,我是在Lisa的後面幫他們調整固定Lisa身體的角度,照胃鏡是很不舒服的,尤其Lisa因為是內出血,這是意外狀況,所以也並沒有做所謂的空腹,還好晚餐吃的不多,醫師本來是擔心說如果雜物太多狀況不好可能就沒法做胃鏡,那就必須要緊急開刀了,後來還好是勉強可以操作,不過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整角度跟尋找,最後看到一個靜脈區張的地方有個出血點,那個出血點的血是用噴的,確認之後把設備抽出來,裝上綁紮的設備再進去,把出血的地方綁紮起來,試了兩次最後終於綁紮成功。

  回到病房後被送進治療室(護理站裡面)去觀察,護理師說因為回病房離護理站太遠,夜班人力很少,怕萬一我睡著了,出了事情要兩個小時才會有人知道,所以直接睡在護理站裡面她們方便就近照顧。不過護理站很吵雜,治療室其實也算是庫房,所以護理師進進出出拿東西,然後旁邊還有個氣壓的推進管,用來各樓層之間遞送東西用的,那玩意兒很吵,加上Lisa被禁食水,值班醫師也不敢讓她吃安眠藥,怕有狀況時她又昏迷不醒,所以整晚Lisa都沒啥睡,我坐在旁邊坐到半夜倒是很累得睡著了,不過也是睡睡醒醒的,直到清晨護理師那邊終於同意我們能回病房休息....唉....昨天可是好不容易終於等到單人房可以換過去了,結果還是要在陪客椅上睡覺.....

  這是第三次吐血了,這次吐的量大概比在馬偕少一點吧,吐最多的應該是在長庚了,不過長庚跟馬偕都是隔天快中午才安排照胃鏡,所以都找不到出血點,這次在高醫因為有緊急胃鏡,所以有看到出血點,那個醫師說這樣算是大出血,雖然只有一的點在出血,但那是噴血不是滲血,我們在Monitor上就看到一條紅色的很穩定的線由左方向右方劃過去,醫生說還好有緊急處理,不然這種狀況會很危急,不過他的看法是覺得因為現在Lisa的肝臟受到很大的壓力,所以血液流動都受阻,那邊剛好是有靜脈曲張的部分,屬於比較弱的地方,因此壓力大到最後就從那邊破掉解壓了,他個人是覺得說這種狀況會一直發生,除非受到的壓力能夠解除。

  還好這次在高醫只有輸了2U的血,上次在長庚我搞不清楚到底輸了幾U,聽說很多很多(因為前前後後實在搞不清楚,又是台北長庚,又急轉林口長庚的),不過才打到這邊,護理師就探頭進來說"今天的CT還是要做喔,對了,今天還要輸血唷,她的血紅素有在掉,只有七點多而已....。"好吧,人不能鐵齒...

  本來醫師是認為說應該星期四(今天)就可能可以出院了,看來應該還是要到星期六去了吧....I Guess
Written by Fish
李先生 2015-07-18 22:58:50

你老婆應該是肝門靜脈高壓引起食道靜脈廇破裂出血,千萬不能太多次,否則會引發失血性休克,這是肝癌和肝硬化病人常見的併發症,接下來要注意,會有可能產生肝性腦病變及昏睡,一定要全力防止,注意蛋白質的控制,腸道通暢,增強食慾及營養補充,維生素很重要,切記,,,這是我的經驗.

版主回應
是的,確實是因為如此,因為腫瘤實在太大了,這次已經是第三次了,我相信應該會反覆發生,現階段的治療已經越來越棘手了,在營養的攝取上本身就有相互的衝突性(比如蛋白質攝取的多寡),昏睡的情況也是越來越嚴重了,我會再找時間跟醫師討論看看,謝謝您的提醒。

祝平安喜樂

Written by Fish
2015-07-19 09:55:05
默默大姐 2015-07-17 20:49:24

沒有到不了的明天 。。。跟lisa說要加油 ,全部人都也揪著心為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7-17 12:43:3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