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09:49:59Fisa

膽管癌的治療

有病友問到膽管癌的治療方式,這邊統合一下,目前我們知道或者正在做的治療方式大概如下
1.手術切除:
臨床資料上面來說,零期的病患手術切除預後較好,目前知道有兩位有聯絡上的病友有做過手術切除,兩位病友也幾乎在一年內都復發(兩位病友都不是零期病患)

2.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在這個病症上只能算輔助措施,我們沒有做過放射線治療,因為醫生說腫瘤小於5公分的狀態下,放射線治療會有較佳的成效。

3.化學治療:化療的藥物主要就是5-FU,其他像健擇(自費)、鉑金類藥物(自費),再來也沒甚麼選擇了,化療大概就是減緩病情惡化的速度。

4.標靶藥物:目前我們用過爾必得舒,還有癌思停,都是自費的藥物。

5.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沒有效果,很貴,做一次約60~70萬。

6.其他療法:目前已知其他的療法包括有免疫療法、高濃度維他命C療法、葛森療法...等等。相關資料網路上面都能夠搜尋,這些療法都是未經證實有效果的療法,請各位病友務必要小心服用。

我們在化療上努力了很久,使用過的藥物包括健擇(Gemcitabine)、順鉑(Cisplatin)、5-FU、Leucovorin、爾必得舒(Erbitux)、草鉑(Oxaliplatin)、卡鉑(Carboplatin)、癌思停(Avastin)等。(應該沒忘掉的吧.....)

其中順鉑草鉑卡鉑其實都屬於鉑金類的藥物,通常順鉑會是醫生給的第一種藥物,但是他有神經毒性跟耳毒性,而且毒性會累積,所以療程不能使用太久,我們也是後來產生耳毒性(高頻音、重複音),所以就緊急把順鉑停掉了。

至於化療的治療方式,建議如果沒有全身移轉的病患,可以考慮從肝動脈做動脈化療,其實跟靜脈類似的方式,只是那個PORT會裝在肚子那邊,從這邊打的好處是化療藥物直接進到肝臟去,可以讓癌細胞盡量吸收到最大的藥物量,而且因為藥物一打就進去了,所以藥物的使用劑量可以比較低一些,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會比較慢一些,不過不同醫生有不同看法,長庚當時是要從靜脈打,醫生覺得因為他怕腫瘤移轉,打靜脈的話,化療藥會全身走,所以在其他地方的癌細胞也會同步毒殺,我們一開始就是都走靜脈化療,後來去高醫治療時,高醫改走動脈化療,高醫是認為說,既然靜脈化療走那麼久沒有甚麼效果,因此他們建議從動脈化療會比較好,到目前來說,Lisa的動脈化療似乎有些成效,醫生有提到說他的CA19-9的指數有下降,另外肺部移轉的兩顆腫瘤有縮小,膽管這邊的腫瘤則算是持平控制,當然因為我們也有換癌思停,我也不曉得是癌思停的效果還是動脈化療的效果。

以上大概就是我們目前的治療方式說明,另外有些病友會要去日本做免疫療法,建議如果要去日本做免疫療法,我個人認為申請久留米醫院會比較好,因為久留米醫院需要自費大概70萬日幣吧,九州醫院是不用費用的(不用費用就是代表著比較難申請咩),上一篇有提到雪莉的事情,她就是申請九州醫院的,雖然准了卻一直未能成行,可惜最後她還是無法等到去日本治療。

另外對於有意改用其他療法或自然療法的病友們,我有研究過葛森療法,不過葛森療法有提到,對於重症的病患,建議還是要先用西醫的療法治療控制之後,再改用葛森療法,他們並不建議嚴重的病患採行葛森療法,我相信各種其他療法都一樣,當你需要急診的時候,就不要找中醫慢慢治療(這兩句形容應該聽得懂吧?)。症狀嚴重的時候還是要先看看有沒有甚麼方式可以先行控制下來,然後漸漸移轉到其他療法上面去,我在這邊不推崇但也不反對採用其他療法,畢竟這個癌症很棘手,即便採用我們所謂的正規療法,也只能夠控制而已。

最後,如果放化療都做過了,建議可以來高醫找一下林成龍林醫師,他的診不會很難掛(其實高醫的診都不會太難掛),雖然醫院很兩光,但是林醫師是一位好醫師,值得各位膽管癌的病友們來找他聊聊天。

上一篇:膽管癌日記-104.06.23

下一篇:104.07.03

猛龍 2017-11-17 23:24:33

Dear版主
您說的真的蠻有道理的。
正面思考真的可以給與很大的安慰以及力量,謝謝您的加油打氣,我會努力的。

猛龍 2017-11-14 11:54:57

Dear版主……
期待您的回覆,但也害怕受傷害。
突然間,我好擔心.害怕去面對這一切……為什麼這個病症這麼的可怕和棘手呢?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這個病症會那麼容易的復發呢?是不管肝內和肝外,都是如此的嗎?很擔心的心情喔~

版主回應
Dear 猛龍,
上天對於我們的一切自有他的安排,對於罹患疾病,我們應該感恩,感恩老天爺不是讓我們去上班之後就天人永隔,不是出外買個早餐就無再次相見的機會,祂提醒著我們,不論如何,我們都應該要把我人生的每吋光陰,我們應該重新審視我們的人生,確認我們存在的價值,我們經常被問到,如果今天是你人生最後一天,那麼你想要做甚麼?

一個人,三天五天,三十年五十年,百年人瑞實屬鳳毛麟角,既然總是會有這麼一天的發生,何妨就順其自然地看待它,該來的總是會來的,該發生的到最後也會發生,與其在百年之後追尋著一塊木牌一拜再拜,不如把握人生美好光陰,做自己,做自己想做,但求無悔。

經過這段,我講話比較直白希望您不要介意。假設您父親能活到一百歲,現在不知道您父親幾歲?我假設是六十歲好了,那麼後面就剩下四十年,不知道您平均一天與您父親講幾句話?假設十句好了(我可能十句都不到...),那麼您跟您父親只剩下十四萬六千句話可以說,很多嗎?一句話大概三五秒就可以講完,算平均一句五秒吧,您可以算算看剩下多少時間,結論會很嚇人喔。

回到結論,其實,與其擔心日後所有不可知的事情,不如好好把握現在的時光。

祝平安喜樂

Written by Fish
2017-11-14 13:02:25
猛龍 2017-11-08 15:10:40

您好 看了很多篇您的心路歷程,雖然最後Lisa還是離開了 但這一生有您無微的照顧 相信她這一生還是很幸福的。
我父親目前確診為膽管癌二期 已經安排手術了 在這篇裡有看到 您說 手術切除又在一年內復發?看到這裡 突然間感覺好可怕 這是真的嗎?想請教一下 病友腫瘤長的位置是在哪裡呢?
另 是否也有病友是手術切除後就一切良好 沒再復發的呢?

版主回應
Dear 猛龍,
首先恭喜您父親可以手術切除,希望您父親能健康平安一生,記得要定期追蹤唷。

另外,不好意思,到目前為止我碰到有手術的病友,還沒有一個沒有復發的,最短的是三個月,最長大概是半年,腫瘤的位置我並沒有特別去詢問每個病友,我想不論結果如何,一切自有上天最好的安排。上天會安排這種病症,我想也是在告訴我們,人的一生是很短暫的,所以要好好把握每一天,不論在工作上,在生活上,都要無憾無悔。

期盼您與您父親彼此感情更加緊密,攜手共同度過人生的每一天。

祝平安喜樂

Written by fish
2017-11-11 11: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