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10:52:31Fisa

膽管癌日記-104.06.23

這次治療Lisa在6/20出院了,原來預定6/18(小弟的生日嘍)當天要出院的,結果當天早上抽血結果顯示白血球剩下710,所以當場被禁足了,也是啦,就這樣出院運氣不好第二天就跑急診室,那比住院還糟糕......

後來因為白血球數量太低,總共打了四針的白血球增生劑,到6/20抽血已經回到六千以上,然後因為紅血球只有7.多,所以也補了2U的紅血球,血小板也補了兩U,血漿也繼續補了2U。

在這邊我也要感謝一下廣大的捐血人,謝謝各位的愛心,老婆從生病到現在,血液製品已經輸了不知道有幾十U去了,雖然小弟我每次捐血也都是2U在捐的,不過我想老婆累計用的血量應該差不多超過我的捐血量了吧,後續我還是會努力跟大家一起繼續捐血給其他需要用血的病患的。另外,如果您的身體是許可的,也請您捐血時跟我一樣,一次請捐500CC。醫院也曾經說過,一直輸不同人的血,其實風險是很高的,在可能的情況下,血液來自同一個捐血人是比較好的,風險性相對比較低一點。

最近Lisa只要平躺就會咳嗽,在醫院的時候問過醫生是否有肋膜積水的問題,醫生說從檢查資料看起來並沒有肋膜積水的問題,而且肺部的那兩顆腫瘤有縮小,醫生在X光片上是看到支氣管有些微發炎的現象,不過他覺得這個發炎的現象應該是咳嗽所造成的,而不是這個發炎造成咳嗽,高醫也一樣嘗試了一些止咳藥,最後林醫師說開磷酸可待因給Lisa吃,這又是一個二級管制藥品了,林醫師開藥之前有先看了一下Lisa目前的用藥,目前Lisa12微克的止痛貼片貼兩片,晚上睡覺前有三顆美舒鬱跟兩顆戀多眠,林醫師看了之後也說,哇,精神科那邊藥開這麼重喔,不過他想了想還是照開了。但是我看了一下,其實還是沒有太大的用處,感覺上其實就是盡量讓Lisa睡著,睡著就不會咳了的感覺,但其實睡著了還是會咳醒,即便使用這個磷酸可待因,效果其實並不明顯。


今天早上Lisa告訴我,雪莉已經去跟佛祖在一起了,老婆是透過LINE跟雪莉聯繫的,這個訊息是她的親戚回的,嗯,至少雪莉她終於無病無痛了,祝福她。

情鎖雨雁 2015-06-23 11:10:14

一昧地止咳,也不好!
很多原因會讓咳嗽不易痊癒,元氣差,血紅素低,肌耐力不佳...等,請Lisa只要清醒時,多做深呼吸的動作,增加胸廓張力,會讓肺活量增加,也會讓肺裡的氣體(氧氣/二氧化碳)交換功能好一些!
睡覺時若需要可採半坐臥,這姿勢比較好讓肺擴張,也會讓呼吸道分泌物容易排出,不易淤積,導致肺炎...
辛苦兩位了!

版主回應
謝謝您,目前Lisa的狀況大概都是乾咳。我也認為Lisa的咳嗽應該不是我們一般原因的咳嗽,不過因為她的咳嗽導致了她夜間睡眠的障礙,所以醫生只好設法先為她止咳了。半坐臥姿對她有些幫助,在醫院很方便,在家裡怎麼睡怎麼不舒服,我覺得應該在那張電動床上,醫院的床可以折,所以可以調整出一個比較舒適一點的姿勢,在家裡面只能靠棉被枕頭衣物等等的東西來墊,相較之下會比較麻煩且不舒服,我會再想想看。

Written by Fish
2015-06-25 07: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