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09:37:45Fiona

全職媽媽生活

小熙已經在10/22出院囉!!!
終於結束在台大兒醫加護病房OPII的日子(共11天),
回到家後,我進入nonstop的24hr一打一育兒生活。

剛回家的前二天,嬰兒有點日夜顛倒,
半夜都不睡覺哭哭......
因為我不想跟著嬰兒一樣日夜顛倒,而且我白天也睡不著,
所以我白天並沒有跟著補眠,那二天的我累到快變僵屍!(立刻瘦了1kg)

幸好,只有二天,第三天嬰兒已轉為天使寶,至今,我還是要稱讚她為天使寶!^_^(這樣一直誇嬰兒好嗎)

那天家人傳授我一個迷信的方式,說把嬰兒的衣服倒著吊起來,就可以改善日夜顛倒的情形。
我照做了~(笑)

再則,我遵從一些前輩的建議,
白天盡量讓他感覺到光,晒太陽或者陰天也要開著燈,
睡前調到夜晚模式,只開小燈換尿布或喝奶,
讓他可以分辦白天夜晚。

然後第三天晚上,她就沒有在半夜哭鬧了~(灑花)
雖然她仍舊得在半夜喝奶(畢竟她才2個月不到,不強迫訓練),
但半夜哭了討奶,就抓到床上親餵,她通常會餵到睡著(這樣不知道是好是壞耶),總之她好像知道那時是半夜,喝完奶就要睡著不能清醒,
於是不吵不鬧就可以放回嬰兒床了。

當然,半夜她討奶較頻繁也是正常的(每次都沒有吃很飽,變少量多餐),
也就是說,差不多1~3小時不等就要餵一次,
因此我的連續睡眠很難超過3hr....(我的確擔心她會習慣夜奶,以後再來觀察調整吧)
不過和整晚沒睡比起來,一次可以睡個2hr我已經很感恩了(媽媽潛力無上限),
而且親餵媽媽都躺餵,不用起床泡奶輕鬆多了,其實我也常餵到睡著~:P

我相信等她漸長,胃容量大一點,就可以吃更多,撐更久了....
離睡過夜就更接近了!!!(再次強調,不強迫訓練)

白天呢,小熙大部分狀況也是蠻穩定的,
雖然作息不算十分固定,但基本上她就是吃和睡而已,
只要有吃飽都不太會哭鬧,
只要在哭,就快點餵飽她就好!!!

我也放棄想全親餵的念頭了~~~(早放棄早海闊天空)
親餵母乳餵不飽的話,就補配方奶給她!!!
雖然如果可以全親餵母乳,出門就不用準備奶瓶奶粉很方便,
但要達到全母乳,以我這種天生不算多奶的體質,
一定要拚命掛奶與追奶,我實在沒信心撐過可怕的掛奶期(不知道要掛多久才能拚到全母乳的量)

母乳媽媽還是得衡量自己的能力,好好評估一下何種模式比較適合自己。
我選擇的模式就親餵/瓶餵、母乳/配方都混餵(需要家人幫忙時也才可行),
我不愛擠奶,所以我都親餵母乳,但量不夠的話就補泡配方奶給她。
外出當然就還是得帶奶瓶奶粉,她真的哭鬧吃不飽,泡個奶用奶瓶就可以安撫成功,壓力才不會那麼大~~(之前想用乳頭安撫,但母乳就是不夠一直餵不飽她安撫不成,搞得我好累)
小熙也不是每餐都要補配方,看她大小姐這餐親餵有沒有心情打算吃飽,
吃不飽續討奶才會補。
找到適合自己的母乳模式,自己輕鬆愉快,才能久遠~~~

天使寶讓我覺得育兒生活沒這麼辛苦(但也不能說輕鬆,畢竟長期睡眠不足而且全年無休),而且有滿滿的幸福感~
不用上班也沒什麼壓力,每天都過著步調緩慢沒效率的生活~(哈哈,難得的沒效率生活,值得珍惜)
常常沒做什麼事,一整天就過去了!
白天只要她在睡覺就是我的自由時間,
自由時間就會做做家事,整理家裡,準備餐點食物(在家我幾乎都自己煮餐,懶得出門去吃,而且我喜歡吃自己煮的),利用空檔備晚餐的料,煮晚餐就快多了(因為有時晚餐時間他剛好要餵奶或哭哭,實在沒把握每天都剛好可以在那時間挪出一個小時煮飯,所以利用空檔先備料,煮飯時間就只要下鍋就比較快)。
但是不哄不顧嬰兒的時間實在太零碎了,所以都沒辦法做什麼事,頂多放空滑滑手機,回個line,看幾個網頁,連寫篇文章都花了一二個禮拜才寫完,追劇也都沒辦法....,更別說什麼有意義或上進的事了...(攤手,繼續耍廢到底好了)

不論家事或煮飯或育兒,標準也是極低(沒人要求,看自己的心情),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優秀的家庭主婦,對自己的要求只是一個快樂的媽媽~
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攬太多工作在自己身上,
誰說留職停薪就要包辦所有的家務事?!並沒有人給我當主婦/媽媽的薪水耶....


----
前幾天開始寫本文...誇讚嬰兒沒幾天,就從天堂掉到地獄了!!
原因是嬰兒感冒了!!!
鼻塞、咳嗽、發燒(剛好也去打預防針),
嬰兒變得很難睡,不時在那邊唉唉叫(因為不舒服吧),半夜更是幾乎沒辦法睡,累死媽媽了...  ><

小熙因為心肺功能較差,是要避免感冒的(較容易變重症),
目前都由我自己顧,很少出門,
竟然還是2個月不到就感冒了!!!! ><

因為少出門不代表都不會接觸到外界,
畢竟我還是每週末都要帶回娘家婆家和家人相聚,
也是得帶出門去醫院回診或打預防針,
爸爸外出上班回家也有可能帶著病毒回來~~
當然,我們已經盡量注意衛生清潔,常洗手,
外出回家後都是先洗澡更衣才會接觸小孩,
但,還是感冒了.....在哪遇到病毒已不可考....
只能盡力照顧期望他早日康復了!

天天在家帶小孩的生活實在也好悶好無聊,
每天都在期待朋友約我出去,但事實上大家平日都在上班,週末也有各自的家庭生活,所以都沒什麼人約我!(嘆) 

最後放上一張終於帶小熙和朋友見面的合照結束這篇~





謝謝二位美麗的Irene好朋友約我出去放風~~~ 要常約我哦~~^^











Irene 2017-11-10 14:23:38

天氣涼一點再來約吃火鍋啊~~
小熙美眉真是好咖,乖乖不吵又不鬧^^

版主回應
好,期待與你們一起吃火鍋!!! ^^ 2017-11-12 09: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