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15:36:27Fiona

餵母乳好辛苦

相信很多媽媽都有同感,
媽媽的難關中,哺餵母乳大概會是前三名,
甚至有媽媽認為乳房痛比生產還痛~~~
(我很幸運,哺乳還算順利,目前仍覺得生產比較痛,不過第二胎無痛分娩有發揮效用,也沒那麼痛了,可惜乳房痛沒有無痛可以打XD)

我第一胎餵母乳到寶寶6個月,這二胎寶寶已出生二十多天,
目前餵母乳為主,白天親餵,半夜由月子中心嬰兒室瓶餵(但我半夜仍須起床擠乳),偶爾補充配方奶,
其實我半夜擠奶那次的量可達100cc~120cc,
目前寶寶食量每餐約90cc,
所以照理說拚全母乳應該沒問題,
但我懶得多擠奶留庫存,所以偶爾瓶餵不足就給配方了~
因此目前寶寶是屬於母乳/配方、親餵/瓶餵都混合利用的狀況。

說實在的,彈性混餵是我覺得最理想的母乳型態。
很幸運也很感恩,目前還算順利就達到我理想的母乳模式,
嬰兒沒有乳頭混淆、獨愛母乳或配方奶之類的狀況。

餵母乳或配方奶? 相信大家有很多的討論。
沒有絕對的對錯,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考量。
我真心覺得餵母乳非常非常辛苦~~~
因為那是一條長期的路,長期被母乳綁架的路,
不能過隨心所欲的生活,更別說哺乳不順所遇到的挫折與傷痛了。
但選擇餵母乳的媽媽,多是出於想給寶寶最自然最健康的母乳,
而走了這條辛苦的路。

母乳真的對寶寶很好,但配方奶也沒這麼邪惡,
媽媽不需要太執著為難自己~愛孩子的方式有很多,餵母乳不是唯一的路。
我第一胎雖然名義上餵了6個月的母乳,
但實際上我是硬撐的,
因為母乳量很少,每次擠的量都追不上寶寶的食量,每餐都補配方奶,
可以說其實主食是配方奶,母乳只是零食。
雖然我也曾挫折難過(尤其產後有點小憂鬱),但幸好後來就看開了,
沒有脹奶擠奶困擾的我樂得輕鬆~
(雖然我那時一天只擠3次仍覺得辛苦啊)

這一胎的母乳策略,
除了我一開始就看開的:「不要太執著母乳,配方奶也不壞」(這好像是我第一胎就看開了,哈)
當然因為這胎比較有經驗了,而且也在產後請了育嬰假,
讓我對成功餵母乳增加了不少信心。

親餵或瓶餵?
我也是爭扎猶豫了很久~~~
我個人是很不愛擠奶的,覺得無聊又孤獨。
還要清洗消毒瓶瓶罐罐,就是一件很阿雜的事。
但是瓶餵比較能夠掌握餵食的量,容易建立寶寶的作息,
很多事也可以找幫手代勞,不會累死媽媽。

而親餵省去擠奶、溫奶、餵奶、拍嗝、洗奶瓶擠奶器等動作,
直接抓寶寶來餵,健康衛生又不易塞奶,
且我很享受親餵的甜蜜時光,大部分都採躺餵其實蠻輕鬆的。
但大部分的親餵寶寶都非常黏媽媽,
因為不知喝進的量,每次餵奶寶寶的吸吮狀況也不一定(寶寶不是機器啊,吃多吃少有時就是看他的心情),因此親餵都採不定時不定量無限暢飲的模式,
因此非常容易讓寶寶長期掛奶或夜奶不斷的情形,
可怕的是,其他人完全幫不上忙,
所以有的媽媽(尤其是職業婦女)寧可辛苦擠奶也不走親餵的路。

親餵或瓶餵為主,在一開始哺乳就要決定,
一旦寶寶養成單一習慣就很難改了。

如我前述,不愛擠奶的我其實是想以親餵為主,但當然我也怕被掛奶或夜奶,
所以我希望寶寶也可以接受瓶餵,偶爾我想喘個息才可由幫手救援。

所以我在產前還是買了擠乳器,
這次我還敗了雙邊電動擠乳器(我買philips avent)。







我第一胎只用過單邊手動擠乳器(那時也是用avent),因為那時月子中心的護士跟我說如果奶量少用電動會受傷,但我量一直沒上來,所以一直是用手動。
手動真的沒效率又很累(難怪我那麼討厭擠奶)。
這一胎護士還是跟我說要手擠到一定的量才開始用電動比較好。
但我在醫院的三天都親餵,根本不清楚我的量有多少,
三天後出院到月子中心,小熙因為心臟問題留院觀察,所以我沒辦法親餵勢必得擠奶。
我一開始就挑戰用電動了...(實在沒耐心手擠)
意外地,第一次擠就有30cc(雙邊),接著每次擠都有進步,30、40、50...一路往上升,半夜更可以擠到100以上,讓我信心大振!











這樣的信心加持,讓我不會擔心親餵寶寶吃不飽(但如果因為寶寶親餵沒認真喝奶,沒吃飽稍補配方奶我其實也可以接受),
再5天後小熙出院來到月子中心了,
我也就開始白天親餵,晚上擠奶的模式了~~~

其實我也試過一天想挑戰全親餵,故晚上請嬰兒室如寶寶餓了就推進來房裡親餵,結果那晚半夜call我三次,我幾乎整晚沒什麼睡崩潰收場~~><
雖然我明瞭親餵就是如此,寶寶沒有白天夜間之分也沒作息可言,
但我實在還不想這麼早面對.....
家人也是勸我,既然花了錢住月子中心,還是要好好休息優先,
作完月子,再來面對吧!!!

作完月子我就是全職媽媽,半夜應該不可能還起床擠奶(寶寶就在旁邊當然抓來餵啊擠什麼奶),所以應該會走向全親餵的路....
但近期開始體驗到全親餵的苦了,
因為寶寶就是一直掛奶!!!
明明已經吸了很久,為何過一會兒又想喝奶,搞不清楚是肚子餓還是討安慰,
總之就是只能讓他掛奶,不然就是在那哎哎叫哄不睡~~~(真的好崩潰啊)
還在月中,所以掛奶一個早上後,下午我就會推回嬰兒室了,
然後吩咐護士說如果他討奶就瓶餵吧,爭取三四個鐘頭下午的休息時光。
(但出了月中沒有嬰兒室我該怎麼辦啊)

想到出月中的生活真是挺焦慮的,
或許被掛奶到受不了,就會補些瓶餵母乳(如果有庫存)或配方奶,讓乳頭休息一會兒吧。(一直掛奶乳房也好痛哦)
總會找到方法的.....











既然請了育嬰假,育嬰就是我主要的工作,調整心情好好面對,當個快樂的媽媽!!!加油加油!!!



IMG_9266.jpg










Irene 2017-10-03 11:50:15

哈,最後一張好像beno喔
加油啦,辛苦的媽媽最偉大!^^

版主回應
哈哈,女兒都像爸爸耶~~~
(還好兒子像我,有成就感)

育兒之路才剛開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加油!!!!
2017-10-04 11: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