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6 18:22:54Filmbug

愛情需要練習 !?

在開車返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鐵哥提出了「愛情需要練習」這個觀點。

起初聞聽直覺不可思議,我自認專情執著,愛情這種東西,怎麼可以練習。


「很難操作吧?自變數那麼多,沒有控制項,又不像在研究室做實驗,教授都配對好了啊……再說,找誰練習啊?」

「可你不練習,將來怎麼會上手,難道你不希望將自己最完美體貼的一面,拿來追求你的MISS RIGHT?就像準備鐵人三項一樣,你每天都要練習游泳啊、騎自行車啊、跑步啊,有事只練一樣,沒事三樣都練。」

「拜託!我又不去參加三鐵。」三餐都不正常了,誰跟你玩鐵人三項。

鐵哥十分不以為然的搖搖頭,我索性將車窗打開,好讓冷風灌進來,讓他冷靜一下。


他最近練三鐵太操了,可能壓力太大。


「你觀念太守舊了啦。每樣事情都可以練習,也都需要練習。Practice makes perfect.
就算是情場得意的萬人迷,也都是不知道被三振多少番,才練出經驗值,成為殺手級的人物。」

「我尚不考慮報名參賽,連『選手』資格都還沒取得,離當『殺手』還差得遠。
這個寶座我是坐不到,還是留給你吧。」


這會兒鐵哥稍稍收起不耐的表情,露出一口得意的白牙。

其實他的牙齒並不白,應該是最近曬黑的關係,相較對比之下所產生的錯覺。


不知怎地,覺得公路上一顆一顆的螢光反射燈,像是他的牙齒,閃閃地晃得我眼花撩亂。


待我回過神,鐵哥同居的女又打手機來,這已經是今晚第四次了。

正所謂「鐵漢柔情」,經過鐵哥一番軟語呢喃,央跪求情。

鐵嫂終於收線了。


我偷偷把冷氣調低,以遏止手臂上的雞皮疙瘩冒的太明顯。

依照等比級數法則,第五通電話應該在三分鐘後。


「我得再開快一點,免得又再聽一遍0204。」我暗自忖度著。……


「你現在正值適婚年齡,正是好好練功的最佳階段。趁還不到三字頭,等著被檢驗的項目還不多,你要趕緊加強,練一練。」

「被檢驗的項目?」

「對啊。像是外表啊、身材啊,這個項目從十歲到六十歲都存在。三十歲以後,將增加工作職位、經濟能力、汽車等級、自有不動產和社會角色定位的選項。」

「哇靠!第一項我就不及格。」我一直有一點鮪魚肚,前額的頭髮也開始逐漸變少;
鎮日坐在辦公室的位置上,有時候一早就打了十幾個哈欠,身上的肉鬆垮垮的,粉紅的像是等人供養的白豬。「沒那麼嚴格吧?戀愛不都是兩情相悅,簡簡單單的嗎。如果因為交往要奉承對方,為了讓她開心,搞得我自己不開心,我幹嘛要不開心啊!為了搞氣氛而傷腦筋,甲飽熊贏喔……」我終於提出我的辯解。

「你這觀念要改。透過練習,才能知道自己的長處在那裡,放大優點來掩飾缺點,
利用動詞來取代形容詞。要多行動、要勤練習。這一題錯了不打緊,還有下一道習題,每次答案也許不同,或者無解,但日後也都還有驗算的價值。」話說完的當口,鐵哥的手機來電顯示,又再次一閃一閃地以戰鼓般雷霆萬鈞之勢,光彩奪目而來。

我一把搶了過來。

「鐵嫂啊,妳好呀。到了到了,鐵哥他就要衝上樓了。我要掛了--」


****************************

我是真的快掛了--

在華江橋下放了鐵哥下車,我隨即猛踩油門,迴轉回市區方向。

夜深了。

在環快道路上,不知不覺一連打了好幾個哈欠,我搖下車窗,夏夜微涼的晚風,很快地衝滿時速一百二十公里的車內。

我試著讓大腦清醒,反覆想著鐵哥的話。大腦卻是一片空白,只聽見呼呼而嘯的風聲……


Filmbug 2004
Sum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