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21:10:33細路飛

逆行風景

********************************************************************

「習慣,就像每天早晨起床睜開眼就一定要看到一樣,不能不見面,不想見也會一直見到面。」

最近,我鬼遮眼地迷上的韓劇裡,那個暗戀堂哥女友九年的男主角這樣說著經典對白,因為這個要愛不愛的曖昧,我很反常地到網路上搜尋了所謂的「線上看」版本,雖然已經知道是個好結局,但總想知道他是怎麼樣改掉那個壞習慣的。

「真是要不得,該說是自作孽、還是散漫?」一向只愛韓國帥哥不愛灑狗血韓劇的小江,硬是陪著我熬夜看完全劇終,電腦螢幕前的我們,總覺得這個習慣也改得太突然,就像平常總是喝黑咖啡的人,有一天突然一定要加糖加牛奶一樣。

習慣互稱親愛的。
習慣一起看恐怖片。
習慣一台機車兩個人擠。
習慣分享工作點滴。

看似多麼美好的習慣,卻屈於劣勢。
因為生活中充斥著新鮮與激情,所以習慣、不會是永恆,也有可能嘎然而止。
就像部落格寫著「習慣用影像記錄生活」的記者朋友一樣,有一天突然變賣了所有的攝影器材,離開媒體界,沒有特殊原因,只是一句「沒感覺了」。這個曾經習慣看到事件就按下快門的「構圖王子」,在電子郵件裡寫著:「原來我也曾是個熱愛攝影的人呢…。」

熱愛。
原來熱情之於愛,多麼重要。
即使是燃點低如仙女棒的小火花,都有短暫的餘溫和軌跡。

就像。
我愛在「親愛的」暱稱中,需索著帶點幻想的虛榮滿足感。
我愛在恐怖片前看著「驚點」超低的你,動不動就嚇壞的依賴模樣(雖然也嚇壞我了)。
我愛在擁擠的機車座位上緊貼著,享受「擁有」你的短暫時刻。
我愛在芝麻綠豆大的瑣事陳述裡,感受像家人一樣的親密依賴。

「所以,寧可愛上說喜歡早晨就睜開眼看見你的人,也不要選擇那個求你不要走只因為習慣身邊有你的人。」這是小江本日的經典對白。

但,如果兩人之間,只能有熱情、而不能有愛呢?

*********************************************************************
*********************************************************************

總愛在非假日的午後坐火車,有一種世界即將終結的疏離感,看著空盪車廂內形單的乘客,會有一種類科幻片的遐想,幻想著這些人,在末日之時、想逃到哪裡?是不是他們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2046套房?

不管怎麼樣,我都已經把那個秘密,像電影裡面那些故作冷漠卻又忍不住愛戀的人們一樣,說給樹洞聽了。

我想,到那天來臨,應該還會是像現在這樣,搭上一班行進緩慢的午後列車,往你的方向去吧,或許只是跟你說一聲『永別了,我最親愛的朋友』,但無疑地那是我最憧憬的耽美畫面。

就像現在這樣,總在抗拒與貪戀之間拉扯著,然後再循著你的聲線前去,每一通簡短平常的電話,都是刻痕,像是不斷播放的老舊唱片,久了、也該跳針,可惜我從來都不曾有勇氣跳出常軌,太恐懼唱出走調的情感。

所以只能像現在這樣,若無其事地再次走向你。

只是這天有點不一樣了,當列車緩緩啟動,我才發現列車人員並未把坐椅調整為正常方向。

這是一班逆行列車。

意外地,我享受著這樣奇妙的暈眩感。

這個我行經數百次的路線,就這樣,反著方向、給著驚喜。
像是倒數著往事一般。不知道那些瀕死經驗,是否就是如此?
果真、也算是個完美的句點。
畢竟這樣背對著熟悉的一切,並不是平常能夠輕易做到的,尤其是那些令人捨不得闔眼的風光。
那麼,就算即將進入山洞之黑暗,也不感懼怕。

你、不也是?
總是習慣那樣毫不遲疑地走向你,儘管知道那裡頭有太多不能解釋的情緒,還是習慣正面凝視你的表情;說話時會有什麼慣用語?吃飯時會怎麼樣細心地張羅?擋風時外套口袋裡是什麼樣的溫度?
我、都再熟悉不過。
但卻也清楚,我們之間,只能像張白紙,任何一點過份的擁抱,都可能渲染成不被接受的雜色。

只能是,純粹的習慣。

原來,不管是習性、眷戀、或甚至是佔有慾作祟,你和這場錯愛,不過是一幅逆行風景。
就讓我,用最慣用的姿態,看著你的背影、緩慢地離開。

這將是我,最後的熱情。

*

上一篇:溫暖時刻

下一篇:二分之一,晴。

fromsky 2008-02-01 22:37:54

某些半放縱自己而養成的習慣,
也許是要自己在克制、和貪戀中反覆習慣失去和獲得兩種極大差異的情緒。

然後,這些感覺終有一天會淡去,

突然有一天再想起,也許已經不在意了。

2008-02-01 00:30:17

凌萱:
改變習慣不容易,但有些習慣,不能養啊。

觀景窗:
這真是你難得的樂觀啊。值得鼓勵!

從觀景窗看世界 2008-01-29 13:06:23

逆行是一種期待,
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我們總是喜歡在跨年夜以倒數方式迎接跨年煙火,
逆行也是一種幸福!
火車開動時~背對親友遠去,留下的是不捨與離情
但如果逆行,我們可以看著送行的親友
帶走的是與親友眼神交會的滿滿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