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9 12:03:29fic

e.Play.XD整排感想

(原文發表於T108看板)

看完整排了
持平地說
因為這個劇場表演的裝置空間和多媒體及音樂會是主力
所以單就劇情和表演者來說
我覺得不是非看不可的(很持平地以我是劇場觀眾來說唷)

四齣戲裡面的確以蔡柏璋的劇本最突出
寫實的場景和明快流暢的語言
節奏也是演員出身的導演掌握較為準確的
和舞台裝置的互動和場景流動(結構)都很地道實際
我能了解sick給它最高評價
因為是我們最熟悉的一種表現方式
而且沒有偏差這種表現方式設定的目標太多
-->簡單說有點像看紀杯戲的感覺
不過有些段子有青出於藍的架式(但不是劇本而是導演對自己劇本的熟悉)
然而也像看紀杯(或所有近寫實演出)的戲一樣
有時候我會突然神遊......

蔣韜的月神與角人我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
音樂很讚 現場會發行他個人原創專輯
去看的人務必要買
然後呢...對於陰性的歌誦實在蠻可愛的
尤其出於一個青年
(個人揣測的主旨:月的陰性鏈結女性 屬於陰翳禮讚的一種)
表演上因為感覺很需要現場影像和音樂的填空/或說明
所以有點抽象
但是個"聰明"的作品-->很接近莎妹向來的風格

陳銘峰的家譜No.1(就是有sick演出的)-->容我客觀地說
可以看出導演的敏感心思和對於視覺美感的雕塑意圖
有些橋段幾乎是詩了
還原自己不要"演"的要求 剛開始看戲時 說實話造成我不小的困擾
因為認識台上演員 不知如何調整自己看這個戲的角度
後來才逐漸調整到"像平常聽SICK說話"那樣
也就比較接受台上的人跟台下的自己
小女生很可愛 整排當天緊張地忘詞 但某些時刻
你幾乎可以預見她未來會長成的美好模樣 並且不只是外型上的(期待~)

我最喜歡的是金門的網路殺人事件"在那裡的美好"
也許是一開始題目就吸引我注意(啊 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
還有馬格利特的畫(暫時保密 看完揭曉)
簡單地說
那是一個深入心理狀態的超寫實作品
據瑛娟看完的感想是有點像吉本芭娜娜
我也很喜歡吉本 不過還沒想過兩者關聯
然而我想說 在看的同時
我一直感覺到 冷
愛比死更冷
當然由於20分鐘的限制 以及網路愛情的該世代論述
(我避掉了所謂七年級的稱法)
使得這個作品可能被認為在討論愛情時缺乏更犀利的可能或縱深
然而我還是看見了愛的兇殘與不可能
你愛的對方是你幻想出來的 於是我們殺掉那個真實的存在
將美好的保留與彼處
我們在封閉的那裡 一再地重演自己和愛情決裂再黏合的每個場景......


總之
從導演企圖說的主題看來
七年級所關注的實際上仍是相當古典的
但由於自創影像和音樂介入
使得真心誠意的七年級發聲展現類似於
目前流行音樂強調的創作行歌手或全能歌手的模式
如果你對於劇場的這種發展趨勢有興趣
建議可以來探個究竟的

至於Sick說 北藝大學生不會喜歡
那當然可以想見的啊
一個已經在專業技術上漸臻完善的體系教育出來的學生
大概不會喜歡它們的生澀吧
然而我看見某些認真的創作者(並且是肯思考常看書的樂意生活在普通環境的)
在這次演出中勇敢地生澀 卻可以預見未來生澀地逐步減少
我想 衝著這點 北藝大應該來探敵情然後警惕一下自己喏......


p.s目前票房還在衝刺
當週似乎沒有軋到其他劇場演出
所以不妨來看戲~

演出資訊


藝術總監:魏瑛娟
製作人:楊婉怡
執行製作/舞台監督:林岱蓉
平面設計:李柏霖
舞台設計:葛昌惠
舞台設計助理:陳威光
舞台技術:吳易謙
燈光技術:賴怡蓁

演出資訊

台北 皇冠 
2005/2/25(五) 19:30
2/26(六) 14:30 19:30
2/27(日) 14:30

台東 黑盒子
九月海岸新秀戲劇節

台南 戲工場
2005/3/25-26 19:30
2005/3/27 14:30


售票系統 兩廳院售票系統
售票資訊 02-2560-4461
bewild@ms12.hinet.net
全票350元
學生票九折
團購八五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