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09:41:20fianse

誰想要成功?

我和太太會經常一面開車,一面激盪著彼此教學的發想,當然有時彼此只是需要一個傾聽者,透過自己的口語表達後,更加沉澱教學的具體細節。偶爾互相會給予建議或評論,但長久下來,我一直是扮演思緒的過動兒,會提供許許多多的建議,但未必會將教學的想法加以落實,但我們家太太可是熱血的行動派,只要一聽到好點子,沒多久就聽到她已經用在課堂上了。實在令我佩服不已。

例如,之前我翻讀著天下雜誌才和老婆分享謝霆鋒在香港科技大學的演講文字,她覺得裡頭有些概念很值得學生參考,沒多久她就上網找了謝的演講影片,然後設計出課程在上了。回來對我說,學生很專注地在觀看唷。可能是因為謝的名氣吧!總之,做為課程的引導動機,她覺得效果很棒。這段時間我也為了某堂課的發想而頗感困擾,因為太太的分享後,我也聯想到可以將這部影片剪輯成15分鐘,就挺能和那堂課進行較好的結合。

這堂課是三上的經濟生活第二課「生產與投資」,我試著自問:為何學生要學這一課呢?這一課的核心問題為何?這一課的內容和學生生活或生命有何關係?這樣的教師自我提問是很重要的,這是我在參與Intel創新思考教育計畫養成的習慣。當然這樣的提問絕對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至少對我而言,是很痛苦的產出過程。

後來我試著回答,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老闆,都在經營自己的生命。每個老闆都想要成功,都想要賺錢,沒有人想要失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願望,但到頭來,有不少的人失敗了,為什麼呢?是哪一個環節出問題?是夢想嗎?還是具體的執行策略出了問題?或者其他?




各位同學,你們應該也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吧?短期而言,或許就是在明年的基測獲取最佳的成績,但為了生產出更多的分數,你該怎麼做呢?你真的知道該如何做嗎?如何做出一個最好的決定嗎?知道自己將付出什麼代價嗎?

之後簡單介紹完課程重要概念後,我就放映了謝霆鋒的演講。完整版如下,但我為了教學便利,所以剪了10:40'~25:40'這段時間的片段,共15分的影片。並請學生觀看時,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1、他是如何創業的?

2、他是如何談論學歷這件事?

3、他如何處理創業風險?

4、為何他問:關於想要成功這件事,有誰在說謊?

5、請問問你自己,你真心想要成功嗎?為了成功,你必須付出什麼代價?

 

 

fianse 2012-10-18 20:45:43

沒有人關心這個教案後來的結果嗎?

好吧,那我自問自答。我實施一半後,吞回去了。將寫好的學習單放回電腦檔案中了。

然後取代的是考卷。哈哈哈哈哈哈。自暴自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