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14:26:59fianse

我還有兩頁沒教完?

今天上午教務主任轉達了一些學生、家長與其他導師對我教學的疑慮,例如進度未上完以及評量的客觀性,其實我該感謝主任的這些詢問讓我可以有機會自我省思並修正自己的教學。

家長也來了一封建言書。我一樣很感謝。

我會好好想一想。

總之當我不斷思索何謂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以及促進深層次思考的教學模式時,確實發現了許許多多的問題與細節必須進行調整或改變,這些問題或細節真的很需要專業社群的對話才可能更完善。但在大多數教師、家長都未能參與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或課程時,或根本不理解時,我也相當困惑,該如何得到適當的協助,而不了解的人會不會是以過往傳統講述式或灌輸式的教學視角來評價這樣的教學呢?

尤其當我們學校以及大多數人都還不理解學習共同體或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時,我是不是應該暫時回到傳統的教學模式裡,似乎會比較好?不要太與眾不同?儘可能配合學校同事的氛圍。就是講述、然後考試、然後再講述、再考試。等到未來學校大多數教師且不分任何科目開始實施PBL模式或學習共同體或芬蘭等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時,我再來實施吧?免得太容易成為箭靶?

我一直是很在意或不斷省思因應「十二年國教」的來臨,教師的教學到底應該有何改變?裡頭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其實就是應以「學習如何學習」作為教學的核心,但老實說,大多數我所看見的老師們對於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是較忽略的,偶爾經過許多教室還是那樣的教學,然後講述完後就是考試。這樣和過去到底有何兩樣?我知道自己就是死腦筋,很多事都過不了自己這關。總是太認真以對。但還是希望更多的老師們也能好好試著思考一下,芬蘭模式或學習共同體的教學模式或上海的課改經驗,他們的學生也是從國中小就開始習慣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或小組學習,也很少動不動就考試,可是他們的學生在PISA仍然獲得相當驚人的成績。反觀我們現在的教學方式,往往學生在台下睡成一片,卻還去質疑人家的分組合作學習的學習效果?嗯,至少這些老師有講完課本嗎?我們到底是在教書還是教人啊?

家長提醒我,他們只是國中生,不是大學生。我不太明白家長到底想表達什麼樣的重點。我倒是想到佐藤學一再強調的,如果想進行學習共同體的改革,一定要整個學校、整個社區一起做,如果只是一群老師或幾個班去做的話,失敗機率很大。因為有採取學習共同體或類似做法的教師或多或少會認為沒有參與的教師是不適當的,相對的,沒有參與的教師則會冷眼旁觀或以一種較批判的角度來檢視參與的教師。

這樣的提醒,在實施之前,我早就知道了。但我還是想試試看。哪怕我有充份的理由說,我每週只有一節公民課,所以我沒時間去實施。

但透過主任和家長的提醒,我才知道自己確實還有兩頁沒教完。甚至認為我只是放個影片就結束了課程。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先將該課的核心概念講述完後,而且在放映影片前,還得先提醒他們觀看的重點才行,另外我還設計了申論題,在段考完後,在課堂上實施。

天啊,段考,段考,只有學生、家長看得到的分數才是學習。原來我自以為已將「核心概念」說明完了,沒想到這樣其實是不符合傳統的標準,,因為我還有兩頁沒講完。之前,我曾和一位補習班老師(他在四間補習班教)對話,他告訴我在補習班要受到家長和學生的喜愛和認同,就是你很會整理重點,然後讓學生很有技巧背下那些重點。看樣子,國中小教育應該向補習班學習。

當時,我聽了含蓄地笑了笑。不過,現在我真的認真在考慮了。嗯,為了那幾位家長,我決定去準備一些考卷。然後,再告訴學生如何背重點。這個一直是老師們(包括我)的強項。反而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每天我都在備課,每天都在K書,然後例假日、寒暑假許多老師選擇出國或渡假時,我竟然還在參加研習,學習如何帶討論,學習如何提問,但又如何呢?既然我們學校、家長、學生、同事們都還沒有認同這樣的教學,何苦讓自己這麼累呢?

各位家長、同學,嗯,同事們,你們辛苦了。謝謝您看完了這篇文章。接下來,讓我為各位整理一下這篇文字的重點:

1、我不認為我的教學是沒問題的(不論是小組合作學習或講述式教學)。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2、不過,講述式教學雖有一定的價值,但它對於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特別是深層或高階的思考能力,幫助不大。

3、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PBL或芬蘭式或日本學習共同體或上海課改等等模式)對於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比較有用。

4、為了減少各位家長的困擾還有自己的困擾,我會儘量以講述式教學來進行課程,也會多準備一些考卷,讓貴子弟複習。哪怕他們每天已經寫了將近十張的考卷。

5、希望未來敝校能早日全體實施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最後是推薦一些書單,提供有興趣了解新時代教學變革的人士參考:

讓天賦自由



愛上學的老師:芬蘭教育現場觀察紀實





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


學習,動起來2 —上海:思考、提問、表達的學習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全局式學習:七大原則提升學習效率




讓老師自由:教人不教書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誰想要成功?

下一篇:為何要預習?

yenwen 2012-10-24 06:10:22

加油!
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

版主回應
我知道。我已經在教學現場等了快十年了。期間,我一直在裝備自己的教學能力。未來也會如此。除了將自己的課堂上好,也只能繼續等待了。 2012-10-24 06:35:39
jjgogo 2012-10-23 22:58:04

看了您的文章我深受感動,尤其是家長質疑兩頁沒教完與考卷太少,這些都是在教學現場想要改變教學模式的夥伴會遇到的問題,因為家長總是用他們可以理解(也就是他們受教育)的方式認定老師的教學應該是如何!針對12年國教之後老師應該要怎麼教我也一直在思考,看到你很努力的做出自己的教材給我很多信心,讓我有勇氣繼續嘗試下去! 改變不一定會更好! 但是不改變學生就會越來越低落下去! 教育是為了多數人,不是去讓那5%的學生覺得成績好是一種悲哀!

版主回應
國民教育真的不是補習班啊。家長們的態度經過教改風潮、九年一貫以及未來將迎接的十二年國教,猜想都不會有太大改變。大多數人對十二年國教的關注焦點還是在於「比序」是否公平這件事。關注的點仍然是「國家競爭力」或「菁英教育」,但事實上,是愈來愈多的孩子從學習現場不斷逃走。有些是在課堂上放空,有些則是中輟等等,有些則是「學非所用」,學習和生活中應用完完全全分開兩件事。我認同你的話:教育是為了多數人。芬蘭他們選擇了教育的「平等」理想,到頭來,是沒有學生被忽略,國家競爭力也沒有因此下滑。同為教師的我們只要有一點感覺,都知道看著學生放棄學習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但家長只在乎他們的孩子有沒有「背多分」,教學現場其他學生的低落,家長是看不見的。而令人難過的是,我們在乎的學生(放棄學習)的家長多數又沒機會理解我們的努力。因為他們可能是隔代教養,可能是為生計奔波。 2012-10-24 06:33:27
fianse 2012-10-16 23:23:51

我是容忍力不足的人啊。受挫力很低的人。這是缺點。

優點是願意反省自己。願意檢討自己。所以很容易和學生較真。另一方面,也才會這麼早就開始反省自己的教學到底有沒有提升學生的思考層次。

總之,我會認真看待學生的發言,另一方面也會無法忍受學生自己說一套做一套,只敢批評父母師長,對於同儕的胡作非為卻意外地包容。學者說是這是因為青少年的大腦發育尚未穩定,我當然知道。可是仍然有時會受不了。

話說回來,生氣歸生氣,總要有人教他們思考啊,這是我們當老師的核心工作吧?但到最後似乎只變成導師的工作。我是覺得每個當老師的人,都應該教會學生去思考這件事才行,不能只靠導師一個人。

之前我的老師也是和我說過同樣的話,提醒我不要只是衝撞體制,要懂得順勢而為。我自己則不斷在這二者之間擺盪,有時忍不住去做一些我認為對的事,但一旦遇到困難或挑戰時,又覺得何苦和自己過不去。大家都在混,何必與眾不同?做一個什麼先行者?自己又不是革命先烈。一下子激情,一下子又忐忑。

總之,我只是一個凡人吧。一個還願意自我反省的凡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