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21:08:04fianse

教學基因

最近看到一個很熱血的網站:搞怪王子的新聞台。相當撼動我。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hnny166883

我被裡頭那一股腦的教師熱情所打動。真的是完全跳出框架。話說回來,我也曾被許許多多國小教師的熱情所撼動就是了。覺得好多國小教師們真的充滿了熱情與創意,這些熱情與創意是我在國中、高中甚至大學教師所看不到的。以前曾參加一些研習,那些研習經常只有我一個國中老師參加,其他人都是國小老師。我在想是因為國小沒有升學壓力的關係嗎?所以老師們也就比較願意盡情揮灑自身的創意與熱情吧!又或者是國小教師上課教室比較專屬教師個人經營的關係嗎?當然,我相信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來自教師的個人特質

記得第一年當代理老師時,我也曾有機會上一年級的課,猜想當時的學校不敢讓我上三年級吧,不過我要說的是上一年級的課,整個很開心,雖然我沒什麼教學經驗,可是我根本不管什麼考試壓力,總之,就是將自己對公民的教學熱情徹底展現出來就是了。學生開心,我也很開心。那時候我也比較願意進行一些活動,主要原因也是每週有二堂公民課,時間較充裕。

來到敝校後,我是唯一的公民教師,大多數只能上二、三年級的課程了。然後,就是年復一年的永劫迴歸。上課、複習、模擬考、基測、畢業、上課、複習...,呵呵呵,(瘋狂的笑)。現在我至多只是讓學生喜歡上我的課。那能再安排什麼活動。

想說的是教師的個人特質雖然關鍵,但升學壓力、課程結構、教室環境也扮演相當舉足輕重的地位

再來,自己還有一個感想,就是我熱愛教學、當教師這件事絕對賺不了什麼錢,所以只能透過基金理財來致富才是王道啊。簡單地說,就是想透過教學來賺大錢絕對是痴人妄想,但如果想要當一名稱職教師的同時,還能是有錢人的話,恐怕就只能藉由投資理財囉。咦,那麼當教師這件事對我而言,不就是是經由靈魂來擁抱的啊。因為我的肉體已經有基金和ETF了。哈哈哈。

我不知道其他科老師怎麼想,我自己每天過日子、讀報、看書、看電視時,幾乎都在蒐集教學素材,腦海總是想怎麼樣將這個不錯的概念或有趣的笑話融入公民教學之中。啊,不由得想再次吶喊一聲:能成為一位公民老師,實在太棒了。

 

 

 

fianse 2010-01-08 11:45:43

不會啦,我自己也受到很大的震撼啊。不過,不只是因為婚紗,而是為你的教育熱情與創意所震撼。讓我感到汗顏。然而,我願意學習並自我提醒:教學熱情的持續。

搞怪王子 2010-01-08 10:55:34

哈哈
好有趣喔~我竟然嚇到拜占庭了~跟她說聲抱歉啦^^

(悄悄話) 2010-01-08 08: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