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11:44:26fianse

認真的老師,教學没假期?

今天看了一篇報紙的讀者投書,「認真的老師,教學沒假期」。

以前我會動容,現在只會訕笑。這位讀者正是一位校長,她提及學校有一些認真的老師,教學沒假期,而不認真的老師,每天混水摸魚等放假。校長沒有說她如何去處理這二者的情形。但我猜想,她只是觀察吧,什麼也沒做。沒人願意主動當黑臉,大多數人喜歡息事寧人。

我的學校正是如此。公立學校、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法官操守不佳等問題,其實問題如出一轍。沒有明顯獎懲機制的公教職場文化,似乎總是如此,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其他人則是觀望。

我喜歡當教師,還沒當老師前,一直幻想這是一份不斷追求自我成長、必須熱愛教學與學生的工作,結果成了正式老師後,才明白不是這樣。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可是那些被很混的老師教到的學生怎麼辦?

如果公教體系總是依賴清者自清的道德操守,或對於濁者自濁的混水摸魚不置可否,我不懂為何還需要各級長官與校長的存在。

前幾週我去評分某年級二十多班的整潔秩序,冷眼觀察後發現問題愈形嚴重,安靜、乾淨的班級不到五個手指頭,明顯失控的班級則超過五個班,剩下的十幾個班則是差強人意。果然很符合我對公教體系的觀察,因為導師的帶班大致決定了一個班的整體表現。

之前我帶班大概屬於差強人意。那時還被某位資深老師提點,說我花了太多時間在批改聯絡本。後來我才發現,因為我當導師的同時,我的任課是21堂!!而那位批評我花太多時間批改聯絡本的老師,她的課只有16堂。我經常密密麻麻地寫了一堆回應學生的話,她的則是一個字「」。這是在批公文嗎?

今年我雖然是專任,可是我老覺得自己還在帶班。換個角度,我似乎也成了本校23個班的副導師。因為我經常在每週的一堂課裡,針對各班學生的生活常規問題,進行處理。畢竟我還是學不會漠視學生的不當行為。往往下了課,還必須將這些問題學生帶回辦公室處理,有些導師很負責會接手處理。有些導師本身就是一個問題,通常我試過一次後,就會選擇自己解決問題。

其他老師當專任,真的就只是專任。因為我很少見到專任老師下完課還在處理學生的常規問題。有一次,我看見別班學生下課在教室外破壞公物,我立即制止並處理,結果該班的任課老師(專任老師)竟視而不見地走出教室。

我的想法是,與其如此,新學年我要自己帶班,至少好壞總是自己的班,而且還比較名副其實。不用管這麼多班的常規問題,只能說,我的個性天生是導師的料。不過,我會要求學校好好尊重導師的工作,不要再給我亂排課。

目前我的心得是,生活教育都搞不定的此時此刻,竟然就在談「生命教育」,我在想--負責教育政策的這些大頭們或社會大眾是不是有點方向弄錯了?如果大多數的老師、導師連生活教育都無法落實在教學現場上,為何教育專家、學者們認為我們這些老師、導師竟然還有餘力進行「生命教育」?當然,我認為這二者不是相互排斥的,不過我認為只有生活教育作好,才有機會談得上生命教育吧

 

 

上一篇:教學基因

下一篇:人生啊

fianse 2010-03-01 20:37:09

能當一位老師本身真的就是福份。不過,惜福不代表就應該被行政濫用啊。

路人 2010-02-21 03:54:36

做我們能做,想做.
加油
^^

kokoli 2010-02-19 23:26:20

那我很幸運,我的同事許多是「雞婆」的!
特別是相鄰的另外二位同事,大家會互相照護、盯住作怪的同學,讓我們的班級平安許多。
我一定會更加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