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13:34:00fianse

品德教育

品德可以教嗎?我不想講大道理,然而如果師長大人自己偽善,一定教不了。我知道的是「身教」重於「言教」。但身為教師,「言教」又是必須的,那麼最好利用生活細節來進行引導或告誡,換句話就是生活教育。有些是無心之過不妨以說理的方式幫助學生學習。

可是對於惡意犯規時,教師該如何做?同樣的,我也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漠視絕對不行,冷漠以對或許是其他人的權利,但教師應該沒有這樣的權利。沒錯,公立學校的職場文化其實就如同公務體系一直變相地在鼓勵擺爛文化。好人如果又是可用之人那麼你就有做不完的業務,相反的,只要成為惡人或故意擺爛的話,那麼就輕鬆許多許多。

不過,就算上位者或前任、現任總統擺爛或沒有方向,都跟我們老師無關,我們身為教師就該對自己的專業抱持熱情,就該對教學抱持熱情,無論上位者如何自欺欺人,小教師的我們如何自欺欺人呢?希望未來某天,我們教師也許就能教導出具有同理心或願意選擇承擔的總統來。

我要對自己說的是:品德教育就是生活教育,無論有沒有更好的教導方式,但至少我絕對不能選擇冷漠以對。期待新的一年以及未來幾十年,我都能這麼想、這麼說、這麼做:至少我的學生,我盡力。

上一篇:闖紅燈

下一篇:家庭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