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09:59:33fianse

gossip194:最後家族

這是村上龍的小說作品。

他在這部小說中試著討論一個命題:當社會過度著眼於救與被救的關係,會不會忽略了每個人應「自立」的重要。

村上龍經由「繭居族」青年的家庭互動讓我們重新理解自立的意義。現實中的我們都習慣去承擔別人的人生來逃避自己的人生。尤其假以「家庭」或「愛情」之名。於是我們就可以出於好意剝奪他人的自主性。往往我們說尊重對方的決定,其實語出威脅。

例如,一開始說尊重你的看法,一旦出了問題就馬上指責對方:都是你當初沒聽我的建議才導致今天的結果。我自己也常這樣,明明是和太太一起做的決定,但如果事情不如預想,我很容易下意識想把責任怪罪太太。或者是自己不想做決定(以及承擔結果),反而徵求太太的看法,這麼做的我雖然看似尊重太太其實也有逃避面對決定出錯的責任,所以比較輕鬆。

小說中的家人一開始就是如此。每個家人看似關心彼此,但不見得真的理解對方,有種強迫對方接受關心的傾向,小說中的父親格外嚴重。他強迫家人接受他的關心方式,要求家人每天晚上的晚餐都必須等他一起享用,無論多晚。家人迫於父親的權威順從接受了。

直到兒子變成繭居族。家庭潛伏的問題才逐漸浮現。因為繭居族類似人際關係的自閉症,一種心理層面逃避人際關係的傾向。這代表兒子不再或無法再接受父親的關心,遑論接受其他的人際關係。到最後兒子甚至對家人暴力相向。

母親面對繭居族的兒子則試著尋找外界的奧援,(唉)經由諮商以及精神醫生的說明,她慢慢理解了「繭居族」,而在理解的過程中,她也慢慢有了改變,她不再強迫兒子接受她的關心。即便母親的強迫又和父親那種不由分說的強迫不一樣。母親的強迫是婉轉的,卻仍然是出自不理解對方感受的關心。記得網友京都子曾使用「弱者暴力」來說明類似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名詞實在貼切。

「媽媽說,加油喔!我都這樣了還加什麼油?」

如果說父親是使用「強者暴力」的關心來對待家人,那麼母親的「弱者暴力」也是一種折磨。前者容易辨識並防衛,後者有時反而難以發現進而採取回應。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村上龍對於父親和母親形象的刻劃太過真實,彷彿看到我自己的雙親。尤其是他對父親的部分描繪,簡直是我爸的翻版:愛面子、面對生命的困境容易採取輕視或敵視的姿態以掩飾不安。話說回來,這不也像極了部分的我。

在閱讀的過程,我也發現自身的矛盾;一方面總提醒太太須適度處理家人彼此的羈絆,不要太過於將家人的重擔放在自身肩頭,因為這是每個人自身的生命軌道,可是另一方面不知不覺中我開始逃避獨立面對許多決定的重擔,將家人的某些重擔放進心中,讓自己惶惶不安。

小說中,有個從繭居族走出,重新進入社會的珠寶設計師,他試著邀請「最後家族」的女兒一起前往義大利,女兒一開始認為家中可能無法支付她的旅費,決定放棄,當她告訴對方(設計師)她的決定時,原本她預期對方可能會生氣或難過,結果不然,設計師並沒有因為她的決定而有所影響,讓她相當驚訝--原來她的決定是她的決定,而他的決定是他的決定,雖然設計師邀請她前往,也相當喜歡她的共同前往。但並不會因為她不前去了,他就會被影響或怪罪她。

這就是「自立」。

這本小說告訴了我,精神的自立是源自於內心的清楚明白,而非來自外在人際關係的支持或物質富裕。
拜占庭雲雀 2008-03-25 22:05:19

喔,親愛的飛揚斯先生以及飛柔小姐:

請容許我醒您們,您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新文章了。只是想要告訴你們,身為忠實讀者的我可是引頸企盼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