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19:57:36fianse

gossip152:師生盡歡?

圖片說明:我們班二年級露營時,一個不敢爬獨木橋的男生。他的變化好大。當然是往好的方面。


今天面對學生忽然有種無力感。

再一個月,就是他們的第一次大考:國中基測。

結果我們班玩了三年,在這個節骨眼上,還是在玩。我卻一頭熱地幫他們安排複習的事宜。

深沉的無力感讓我決心下午請補休。

為什麼我要這麼在乎呢?說實話,對這個班,我自覺問心無愧。學生的需求,我一向視為最高原則,總盡力滿足或幫他們解決,但,我這樣做,是不是在培養他們的依賴性呢?

有一次,我為了幫我們班爭取應有的權益,向教務處詢問某任課老師打成績的事。因為他從不上課,從學期開始到結束,只讓學生看電視,然後就要叫學生交報告,這樣的課程設計,全班的學期成績平均竟然不及格。所以,我無法置信地向教務處表達我的困惑。主任請人調出我們班和其他班的成績比較,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問題。

問題當然存在,那位老師打的分數確實是比較離譜。但無意間卻發現一個很驚人的事實--就是我們班從一年級到三年級在各項學科的學期成績平均上,真的都非常不理想。這真的是一個班的資質問題。但我就是不死心。從二上我接這個班開始,就先花費許多心力在學生的品行上,如今品行方面大致良好。但我還期待在課業上面我同樣也可以有所幫助。結果真的不然。

這樣的無力感對照著他們的玩樂氣氛,真叫人洩氣。今天提早到班上,發現同學還是一樣的吵鬧,想到過去的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甚至威之以勢,看來均是付諸流水呀。

當時,我還在煩惱學生國文的複習問題呢。未免也太自作多情了。他們那裡需要我的關心呢!唉。

這兩年的經營,我有種體會,就是學習動機非常重要。與其勉強不想學的學生學習,不如將力氣花在想學習的人身上。那樣子比較師生盡歡吧!只不過,對於不想學的學生,老師該如何自處呢?真的如證嚴上人所說的,只要他們還活著來上課,就好了嗎?


--
要成長,就要打開窗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