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23:57:24fianse

gossip:柔軟的對話。轉錄:家長的敵意


看了這篇文章,好像有點明白那天班親會家長們對我說的話。

學生家長說,我是一個很能放下身段的老師。他的三個孩子中,他唯一會參加的班親會就是我們班的。本來我一直以為他是很熱衷參與班級事務的家長,聽了他的話,才知道原來他是出自於對我的肯定。

而不能前來參加家長會的一位家長則在家長意見書如此寫道:「老師,您的意見就是我的意見。」真是蠻讓我感動的。

嗯,班上家長來自三教九流,可是我還沒真正遇到不講理的家長。嗯,仔細地說有一位,曾有位媽媽不顧其他家長的感受大放厥詞(一直批評班上同學帶壞她的孩子)搞得大夥一肚子氣,我只好一直安撫其他家長的情緒,等大家開完會離開後,我繼續和這位家長溝通,沒想到最後我也受不了她的主觀立場,和她不歡而散。心想日後她將是一個讓我頭痛的家長。

結果有天校長對我說,他在社區的超市遇到學生家長(正是那位媽媽),家長直對我誇讚不已。這是怎麼回事?雖然不曉得怎麼回事,不過總算鬆一口氣。

說起來,我還蠻會和家長對話的。雖然有時也會為了學生的事和家長起爭執。可是家長反而會尊重我。我在想到底是怎麼回事?正如底下的文章所說,我能放下身段?可是,我似乎又蠻兇的。不止兇學生,也兇家長。或者是我的誠意讓家長們感受到了,所以他們不太計較我的初生之犢?

捫心自問我也是幾乎都在學校裡打滾的,這幾年才出社會。可是家長們反而不太能接受其他資深的老師,因為他們和其他老師互動的經驗非常不愉快。他們常很訝異我不像許多老師那樣總習慣採取「高姿態」的溝通方式來對話,相反的,我會當面向學生或家長直接坦承自己的過失,或完全剖露自己的心聲,告訴他們我對於一件事情的真實感受。當然難免也會有情緒化的時候,但當情緒過去後,我還是會冷靜下來回頭檢視自己為何有情緒並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可見是否提早出社會或資歷深淺根本不是「能不能放下身段」或「真心對話」的關鍵。恐怕真正的關鍵是「將心比心」以及「深切的自省」,而「深切的自省」還得加上「開放的學習」才不會變成鑽牛角尖。

話說回來,我也遇過習慣採取高姿態對話態度的人,真的超悶的。總自以為你現在還不懂,以後你就知道了。或說什麼,你還在過渡期,以後你就知道了。或隨便將對方的話斷章取義。哇,真的有夠悶的。而老實說,這樣的人還真的很多是「老師」。特別是資深的老師。真要命,也許那一天我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這種人吧。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2006-02-21》

家長的敵意

謝瓊玉

佩佩打電話給我,說她班上有一位學生家長很難搞,天天找麻煩;可是,對方又提不出事證,證明老師教學有瑕疵。相反的,這家長還知道佩佩在教學上其實很用心,而且做了很棒的網頁和班刊。可是,她說,家長就是隱隱然對老師懷著敵意和不信任呢!你說,怎麼辦呢?

很多老師只能接受家長「又敬又愛」的樣子(暫且不管是真是假),他們無法接受、也不會處理家長的敵意。尤其是年輕秀異的女老師,這樣的心態更為明顯。

這也難怪。挾著台灣的傳統菁英教育路線養成的師資,從小成績優異,不管家境好壞,能考上師範學校成績必定不差,也一定是時時刻刻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大小姐。傳統的師範教育裡,把教育工作的陳義訂得太高,在教學策略和教學方法上,甚少著墨。當然鮮少老師會把教學工作看作是「服務業」的一環,搞不好,什麼天、地、君、親、師那一套,還不幸藏在多數人心裡呢!怎麼讓老師在家長面前不損尊嚴的「低頭」呢?確實是個大學問。

從教學現場觀察,我發現,有些老師,教學專業真的沒問題,但是,和家長相處的態度就是不夠「柔軟」。她們年紀輕,學養好,這一輩子,從沒離開過「學校」(好不容易從學校畢業又回學校教書)。因為他們這樣的「幸運」,因此,年輕的老師很難體會社會上形形色色各行各業的父母,在照顧孩子的時間和能力上的限制和不足,由於缺少體諒和理解,很容易從自己對教育的立場上,顯露出對家長的不耐煩和流露出一種被誤解的驕傲。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進行有效能的教學工作,確實是困難重重。沒有家長配合的小學教育,最終也只能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和家長關係若搞得不好,說不定還有「反效果」呢!

我自己就是在「碰撞」多年之後,漸漸放掉心頭那顆有關「尊嚴」的大石頭,慢慢和家長從現實的磨合中,增加了信任,有了深刻的體會。

我認為教學是一種助人的行業,它跟其他的服務業真的很接近。雖然它比其他的服務業,需要更多的社會使命和更多的社會責任感。而且,它不以營利和競爭為唯一目的。但是,差別也在最後的目的而已。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取得家長的信任,目標不妨崇高,身段真的要柔軟。

打個比方吧!如果我今天種了好吃又有營養的有機蔬菜,想要在市場賣掉,我一定會很努力的告訴客人,讓她們拿出錢來買菜。客人若質疑我,我也絕不敢生氣,做生意的人常說「和氣生財」就是這個道理。

可是,事實上,當有家長質疑老師的「貨色」時,幾乎很少有人不生氣!我覺得一個好老師,不管家長態度如何,都要努力把她們變成自己的朋友(這一點很多保險業的推銷員極為擅長,也不是什麼職業機密),這樣工作才能順利圓滿。否則,空有滿籃出色的青菜,怕也只能放在簍子裡任它爛掉壞死吧!受到家長污蔑誤會其實真正的起因,很可能是自己不自覺的,不肯好好溝通或不願溝通的緣故呀!

也許,教學並不像賣菜。但是,還有其他的服務業,如銀行員、民宿業者、其他行業的商人等等,為了生存,沒有人不是兢兢業業的在服務態度上下功夫的。老師也許不必那麼辛苦,但是,姿態稍稍軟化些,讓工作順利進行,又有何不可呢?

教學是一種真正少有的,可以助人又能促發自我成長的美好工作,讓每一個老師在這個職位上發揮所長,不但不能讓家長有敵意,而且還要讓家長變成老師們的助力,這問題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做起來並不是很容易!這問題,需要深思。


fianse 2006-07-23 20:38:16

謝謝妳的來訪。

其實我經常陷於是不是一位好老師的自我質問中。不過,我想我不會停止這樣的質問。只不過,開始將質問的力道緩和下來,以免為自己製造不必要的壓力。

就如妳所說:順其自然。多多體察彼此的真正心意,別讓一時的情緒或意氣介於溝通之際。

但,真的很難。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是如此殊異。溝通、對話的有效與否,取決於許多變數的配合與否。

jojoma 2006-07-23 01:42:40

您好,我是一位擁有二個孩子的平凡母親..
無意間,看到pchome上的優選專家新聞台而闖進來的...看到這篇[家長的敵意]讓我感觸很深..我家的老大女兒今年才要讀國小一年級..朋友一直叫我去探聽一下那間國小的那位師資較好,我回答順其自然就好,常聽朋友跟我吐口水說,她小孩的導師很愛擺高姿態,不太理會家長的反應...也有朋友是當老師的,常對我吐口水說學生家長很難搞,意見一大堆...聽完這些話後..以往,我真的認為一切順其自然,各有各的角色上的難處...現在隨著女兒將就讀小學,我竟也開始有點擔心起來了...呵呵,我不會是個難搞的家長,真畏提出意見,也只是為了孩子們好...
不過,看了你很多篇文意後,我相信你是個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