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3 21:52:04fianse

gossip:一念之間


總是存在一些未曾預想的細節,讓我們輕易墜跌進過去。

例如昨晚。

當時我正在專注地備課,一面查閱資料,一面作著筆記時,內心忽然有個地方振動起來。一開始,未留心是什麼擾動了我。直到和女友枕邊談話的時候,我才明白那一剎那的感受。

原來我回到國中的時間點。我回想起當時準備聯考的種種壓力,那種面對不斷積累的課程的無力感以及疲憊。而這種無力感是不是也正是我的學生們目前無時不刻所面對的?

懷著這個念想在今天的歲末同樂會,我找了一個時機和學生談起我的體會。希望他們別死心眼地承接起這種沉重,試著想想家人的陪伴支持、生活裡點點滴滴的美好和溫暖,甚至可以這麼想:人生就算不讀書,總還有其他路可以走下去,我們不是非得走上考試升學的路。

「老師面對這種無力感,有時也會自欺欺人,先睡一覺再說,安慰自己等到明天再早起,可是從來沒爬起來過。」(師生相視而笑)

「老師也記得自己有兩、三次幾乎完全失去唸書的心情,甚至向老媽說,萬一我只能考上私立的,怎麼辦?那時老師的媽媽堅定地回應老師:了不起,我們就貸款。聽了媽媽的這些話,老師就放心了。」重點當然不在於「貸款」這件事,而在於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孤單,我們都有家人陪伴著。這一念之間,軍心大定,最後意外的考上第一志願:雄中。

「同學剛剛也笑說原來老師和大家一樣都很會自欺欺人,讀書計畫幾乎從未實現過,其實大多數人都是如此,能夠自律讀書的人很少很少,然而為什麼有些人到最後卻能如願地考上自己的志願,有些人卻不能。老師覺得關鍵就在於能不能真正克服那種沉重的『無力感』,如果能加以克服,如此一來就不會患得患失,也不會自我放棄,反而能按部就班地依照學校的複習進度來複習,即便每次考試不盡理想,然而因為每次小考或大考,我們都已盡力準備了,最終就能累積成我們的實力!所以這場戰役本質上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心魔的比賽,如果你能克服自己的感受(無力感),你就有比較大的勝算。」

看著學生的眼眸,我想這一次我確實擾動了他們心裡深處的某個地方。





--
小丸子:「花輪總是一個人就能實現了所有人的夢想。」

小玉:「是呀!如果能夠送一些給濱崎和永澤去實現就好了!」。櫻桃小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