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12:40:26fianse

gossip154:重蹈覆轍


這個週四上午向學生表達我的失望後,寫下「師生盡歡?」這篇gossip。

自己更陷入某種低氣壓,不知該如何面對這個班。

直到收到許多友人的來信,讓我茅塞頓開。原來是我自己再次困住了自己。

例如一位友人提醒我:

至少你的這一班很快樂啊
在求學生涯中
快樂
是多麼可貴的回憶啊

沒錯呀,我們這一班的特質本來就是「天真近乎孩子氣」,除了不喜歡讀書以外,每天幾乎都是快快樂樂的。為何我要自以為是地用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學生呢?為何要當我發現不可能讓他們達到我的要求時,就全盤否定學生呢?

另一位媽媽(大學同學)則這麼說:

但是畢竟孩子的成長是長久的,
如果能讓他們多修養品格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從而可以明辨是非,懂得如何為自己的未來打算,也能尊重別人.
我想這才會是人生中的真正能力,

這不正是我進入國中當老師的初衷嗎?我怎能因為學生無法符合我的期待時,就放棄自己既有的堅持呢?

不過,若能回顧過往的gossip,猜想類似的情景與迷惑似乎不斷在我教學生涯中上演著。不免讓我一再想起某位哲人的話:「歷史給人的教訓就是人從來沒有在歷史中獲得任何教訓!」

唉。


--
要成長,就要打開窗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