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4 19:58:00fianse

gossip:中繼投手教師

圖片說明:師生一起出遊,偷窺大海的屁股。



「老師,你很受孩子喜愛厚?」大個頭男生下課後忽然沒頭沒腦地問我這個問題。

□ □ □

今天小郭前往代課,因為全校幾乎到出去戶外教學了。

少數有特殊原因無法參加戶外教學的學生就集合成一班,小郭老師代課的班是一年級的學生。

總共有十四位。

我只代下午最後的兩節課。於是我問他們今天過的如何?

有位個子小小的男生小小聲地回答我:「看書、睡覺」。

我笑了笑。「那你們今天一整天會不會覺得很悶啊?」

於是學生你一言我一語,紛紛地表示意見。「老師,我們待會可不可以去操場打球?」「老師下課後先去問一下學校,體育室有沒有開?看,能不能借球,好嗎?」

和學生聊天,聊了一陣子,我忽然想和他們分享一則神話。於是問他們,老師來說一個故事,好不好。大家紛紛點頭表示同意。

「好,以前啊,有一個巨人,他是人間的一位國王,有一次啊,天神和阿修羅在打架,天神快要打輸了,於是來到人間,請這位巨人幫忙,這位巨人國王就去幫忙囉,結果一個不小心就把阿修羅打敗了,天神們為了答謝巨人國王,就對他說,你可以許一個願望;你們猜一猜,這位巨人國王許了什麼願呢?或者,如果是你,你想許什麼願呢?」

有學生說,我希望我功課能更好。另一位說,我希望我的身體能更健康,那一位個兒小小的男生小小聲地說:「睡覺」。

小郭老師一一接招。哇,你為什麼希望月考更好呢?妳的身體不舒服嗎?

「嗯,這位巨人國王就和我們班的這個同學一樣唷,他的願望竟然是希望能好好睡上一覺,而且如果誰吵醒他,就會被他醒來一剎那的視線射死。許完願後,巨人國王果然就沒日沒夜地睡了,可不是幾個月、幾百年那樣而已,他可是睡了好幾個人間,人間誕生了,又毀滅了,人間出現了,然後又消失了地好幾次地睡唷!」

「老師之所以想到這個故事,是好奇你們各位同學上了國中後,是否還能睡得很盡興呢?有的,請舉手。哇,不錯嘛!我們班還有三個人能睡的很盡興,真讓老師羨慕啊!你們看老師的黑眼圈,就知道老師也好想睡上一覺呢!就像那個巨人一樣。」

「好,那接下來,老師再來講一個故事,好不好?」

於是本來無精打采的學生開始有了精神,而我的第二個神話故事,還沒有講完,就鐘響了。

第二節課和學生一起去操場打籃球,然後再回教室做放學前打掃。

因為第一節課的神話還沒有說完,學生一直提醒我,所以我利用同學打掃完教室等待放學的時間,趕緊說完這個故事。

學生問我,老師你明天還會來代我們課嗎?

「不好意思唷,老師只有代這兩節唷!(學生的失望一覽無遺啊!)不過,以後我們在校園裡碰面時,我們要互相打招呼喔!」

小郭的結論是一年級的學生真的比較可愛呢!偶爾當個中繼投手,真的也蠻愉快的。


原寫於:2003/11/11


--
一步步陷入情網中,世界上的顏色就會越來越濃,樹木的綠,天空的藍,連陽光的顏色也一樣,而且本來無色的,譬如聲音、呼吸、汗水,也都因此著上了顏色。不曉得為什麼,原來可能連繪畫的價值都不懂的人,卻會變得非常印象派?山田詠美,《120%的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