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12:28:51Viance

回鄉-我和小小傑(上)

每年的新年,我都會嚷嚷著說不要回去,今年仍然如此,

但稍微不同的是,我自覺有在學習成為一個大人。

那就是即使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也要勉強自己去做,

所謂的人情世故。


仍然無聊的在嘉義過著新年,有時幫忙煮菜,不然就看書、看電視。

這裡總是吵吵鬧鬧,因為奶奶的嗓門大,樓下叫,樓上也聽得一清二楚,

以及狗吠和雞鳴。


今年還多了個會說話、會走路的小堂弟,他有個管教嚴的火爆爸爸、

從大陸嫁過來的年輕媽媽。


小小傑,是個水瓶座的單眼皮小男生,小時候是給爺爺奶奶帶的,

所以個性有點老人家的氣息。

小小傑不漂亮,但笑起來很可愛,他像一般的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

會找隔壁的姊姊跟他玩,會吵著說他要玩具、要吃什麼東西。

但不同的是,他會像他的奶奶一樣一直碎碎念,就是不停的講話,

有時候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會像他的爺爺躺在沙發上翹著二郎腿。

每當如此,小小傑的爸爸就會罵:

「不要一直講話,趕快吃飯!」、「坐好!不要這樣坐!」

小小傑就說:「阿公都這樣坐啊。」

這時,小小傑的爸爸很無奈,不知道怎麼反駁。


小小傑的爸爸還要求小小傑,要跟爺爺奶奶說台語不能說國語、

一定要睡午覺,即使他精力旺盛的不想睡、只能在家前的空地玩…

好多好多要求…小小傑不懂為什麼爸爸和伯伯可以抽煙,抽煙不是不好嗎?

好多雙重標準,把小小傑弄迷糊了。


小小傑很會撒嬌,讓小小傑的爸爸非常傷腦筋,因為他會仗著爺爺奶奶在

旁邊,就不聽爸爸的話。小小傑沒有什麼玩伴,所以找上我們這些

可以當他阿姨、叔叔的堂兄姊玩。我們在房間裡玩牌,聽到了小小的腳步聲,

一步一步緩慢的爬上來,然後爬上了我們房間的床,小小傑指著撲克牌說:

「我也要玩。」

他看到我們不讓他玩,他不會把牌弄亂,也不會哭,他會說:

「不給我玩,我打你喔。」小小傑裝出一副恐嚇威脅的臉。

我們一群人半哄半玩的把小小傑哄下樓去,終於在他向我們挑戰的第三次,

他走到門外,然後我的弟弟去把門關上,小小傑放聲大哭,還邊踹著門。


我打從心底服了小小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