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12:31:56Viance

回鄉-我和小小傑(下)

初三,終於要回台北了。

離車子要來的前一、兩個小時,我和小小傑在看電視,

那是一個介紹動物生態的節目,鳥媽媽正在餵食小鳥們,

小小傑的問題很多,「牠們在做什麼啊?」

「為什麼媽媽要餵小鳥吃東西?牠沒有手喔?」

「爸爸咧?」…我看著這樣的小小傑,差點應付不來,

小朋友總是有很多的為什麼,我摸摸小小傑鼓起來的腮幫子,

還有好可愛的小手手,小小傑很鎮定的繼續看他的電視。

「你喜歡小孩喲?」

「自己生一個啊。」

我弟突然站在我面前,冒出了這句。


過了一會兒,小小傑一個人在空地那騎著有輔助輪的腳踏車。

我來了這幾天,都還沒去堤防那,那是我小時最愛去玩的地方,

風很大,堤防很長很長,望不到盡頭,

下面是一望無際的綠色或黃褐色的農作物。

我走向空地的出口,小小傑說:「你要去哪裡?我也要去。」

我走在前面等著小小傑,小小傑帶著滿臉笑容,小小腳丫快走過來,

右手抬高高,我看著這樣的小小傑,突然有種自己是個母親的感覺…

我牽著他的小手手,微笑著。


走向前,有一排矮樹,上面點綴著些許五瓣的紅花。

我牽著小小傑,站在一朵花前面,

「這是朱槿花。」

「&%※#花。」小小傑口齒不清的覆誦了一次。

「不可以拔喔。」

「不可以拔。」

「可以摸摸。」

我摸了一下朱槿花,小小傑也跟著我摸摸這陪我度過小時的可愛紅花。

我牽著小小傑繼續向前,小小傑一個個指出這是誰家的倉庫、那是神明公公…

口裡還一直說著這裡有蝸牛喔。

我帶小小傑爬上對他來說很高很高的階梯,小小傑比我想像中的勇敢。

站上堤防,遼闊的田原,

「漂不漂亮?」

「漂亮。」

帶小小傑看了一下,我就帶他下去了,怕叔叔會擔心。

回程的樓梯,小小傑踩下了一步,

「會不會怕怕?」

「會…」

我帶著小小傑改走緩坡,要走下去的時候,

「怕怕。」

小小傑張開他的小手臂,我抱著他走回家。


這天的早上十點,我和家人坐著九人座的車子踏上歸途,

我看著小小傑在車外揮著他的小手手,

下次再見囉。



pic:http://www.cpami.gov.tw/khmp/natural-observation/9102flowe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