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17:33:50貓飄飄

[Sentimental]老

今天看了一封令人傷感的信,
有著普通的title,看來不起眼的內容。

裡面寫著筆者最近與家人、父親一起出國去玩的感觸:
文中提到父親從一上飛機開始,無論過了多長的時間絲毫都沒有上廁所的意願,
即便是女兒們好說歹說都不肯;到了國外也是一樣。
後來筆者才發現原來是父親年紀大了,手腳不如以往靈活,連解個釦子都要大半天,更遑論使用飛機上的廁所─對他來說已算是高科技產物─所以父親不會鎖門!

筆者說了一段話令人動容的話(詳細內容記不得):
一直以來我們都把父母當成大樹一般依偎,總覺得有他們有能撐起一片天,但是在歲月的刻劃下他們也會老;我們都認為這些毫不起眼的生活瑣事他們都應付得來,但殊不知很多事對他們來說,是新科技、新方式,需要新的態度去面對,即使他們努力追趕著、學習著,但是畢竟因為年華老去而有著力不從心的無奈!

有時總因父母打擾了正在做著某事自己,就為了一件看來很簡單的事,非要把你挖來做才甘心,心裡總嘟嘟嚷嚷的感到不悅和麻煩。
根本不知道他們也是不願承認,承認曾為大樹的他們也需要孩子的幫忙,通常都自己默默承受著歲月與事實的無情,非到逼不得已才會喚孩子來代勞,可是口裡卻不說出他們的苦悶。

他們對很多事已經開始無力!

常常因為我們的粗心,而忽略父母他們需要幫助的眼神。
他們的確慢慢老了!
我們也正漸漸大了!
他們把青春交付給一張張素未謀面的粉嫩小臉,全心全意的培育著不知未來是否會孝順他們的人。似乎從初見面開始,就註定要為他們勞心勞力一世人!

我媽常說:真是欠妳的!

對啊!若不是欠我的,怎會為我做牛做馬地辛苦?在家總是照顧的衣食無憂,在外又總是為我勞心傷神。
有時還真佩服他們為自己付出的心血,也很質疑若我當真也做了父母,能像他們一樣”夙夜匪懈”的關愛孩子嗎?

前一陣子爸爸為病北上就醫,來了快一個月,我和他朝夕相處快一個月,好久不曾這樣日夜不分的陪在他身邊。
那一陣子他常常說起在我還是baby時,他如何在一天煩悶的工作後,為了不讓坐月子的老婆碰冷水,回家後還得手洗我那”挫青屎”的尿布。恰巧我又是冬天出生,寒風刺骨、一身疲憊,外加冰冷的水以及噁心的尿布... ...
(大長今也沒那麼可憐吧?!)
講古完後的父親,以帶著很多故事很多心情以及一點得意的眼神對我說:
現在終於是我收割的時候啦!

聽得我有些心虛有些感傷... ...
我能讓您收割什麼呢?
您已經到了希望收割的年紀了嗎?我竟渾然不覺!!

他回台東後就一直向媽媽稱讚我,對他很孝順,照顧得很好。
這又讓我慚愧萬分,這段日子我怎麼對戴爸爸的自己心裡有數!
因為他年紀大,也有早起運動的習慣,每每5.6點就已經蠢蠢欲動想起床走走,
偏偏夜貓子的我總要日上三竿才肯起床,那陣子都早早起床為他準備早餐,
常在起床時都帶著臭臉,一副老大不甘願的樣子。
他也看得出我每天”死命”把自己從床上丟下來的苦悶,就說讓他出門去買就好,
但是心肌梗塞的病人你敢讓他出門趴趴走嗎?!雖然心裡很希望能如此,卻也沒讓他這麼做。

我才發現,論語還真是有道理的!
古人說『色難』也不是說假的,能和顏悅色的對待父母真的是最難的!
由此也可得知我有多不孝了!

這一回,讓我真正感受到”擔心”與我家那不良老年二者間交互作用的厲害!
第一次眼眶紅著為他念經。
第一次夜不成眠就為他。
第一次在他一舉一動下都心驚膽跳的好幾天。
但是這些與他曾為我做的比起來,應該都是小事吧!

在那一個月中還真的每天都陪著他,什麼書也沒看,過著病人一般的生活:
睡→張羅吃的→吃→睡→張羅吃的→吃→睡,無限循環。
連老闆的研習班都沒去上。
不過我本來就混,也不會因爸爸沒來而勤奮一些!

有時候悶得真想逃離醫院、逃離病人、逃離病懨懨的感覺去做些什麼,
一想到課外組大姐的話:以妳現在這種年紀,能和父母在一起的機會越來越少,
不好好把握著,將來還有沒有都很難說,好好陪陪他們吧!
所以,我又繼續留著當個假病人、作著不孝的女兒。

或許是因為有著比同年齡朋友較為”成熟”的父親,所以才有這些感想吧!





*********************************************************************
其實還有很多想寫,不過心情真是太亂了,已經語無倫次。
這篇...就這樣吧!


上一篇:[Baseless]2

下一篇:[Not Good]討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