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00:00:00

文章分享-你就是沒教養,不是說話直

常有人拎不清身份,打著說話直的旗號向別人隨意開炮。
本是同事關係,偏當自己是上司;只是普通親友,非覺得自己能當導師。
在位高權重者面前是一副認真聽取的謙卑模樣,但對其他人說話毫不留情。
因為對象是你,覺得可以欺負,得罪了也無所謂,才這麼說。
刻薄嘴欠的人常把這些話掛在嘴邊:「多大了,你怎麼還沒有對象?」
「怎麼胖成這樣了?體重現在至少130吧」
「你還在看韓劇啊!我從不看棒子,還是美劇厲害」
若聽者臉色不對,就補一句「我說話直,你擔待著點」。
讓人不由地在心裡翻個巨大白眼。真想回他一句:「我打人還疼呢,你能忍著點?」
畢竟嘴連著心,說話不拐彎,是情商低的表現。
眾人稱讚旅遊回來的女同事,拍的照景好人也美。一男同事一本正經地發言:「要照片好看都是有妙招的。腿交叉往前擺顯得長,下巴收一點顯臉小。再用PS調個色調,修一修身型。別說,這真是你有過的最好看的照片,都不像你自己了。」
現場的空氣瞬間凍結,他沾沾自喜的眼神裡,寫滿一語道破天機的驕傲。
可世界不是傻叉,別人也不是蠢貨。他自以為的指點江山睥睨眾生,其實人盡皆知,只是不搬上檯面說而已。畢竟,只有不懂人情世故的人,才愛在公眾場合揭別人的短。
“xx你拉鍊沒關,這是說話直,你們看,xx拉鍊沒關,這是沒教養。
直率是就事論事,刻薄是沒事找事。
夏洛克是說話直的典型代表。他說話不留情面,常直接指出別人的錯誤判斷,讓人抓狂。但靠細緻觀察,縝密推理,他的案情分析句句在理。哪怕被警察們稱為怪胎,也有人願意壞了所有規矩,尋求他的幫助。

當眾給別人難堪,可不是性格直率,別給自己的沒教養找藉口。
而抓住要害、有一說一的坦率,省時又省力。
肆意把情緒發洩到別人身上,逞一時口舌之快,殺傷力巨大。
老師在一次次的答疑中耗盡耐心,一句就算是個榆木腦袋也該開竅了,你怎麼還聽不懂,讓本來就沉默寡言的學生再也沒有提問的勇氣。
夫妻間的小爭執在一輪輪你來我往的言語攻擊中升級,一句這個家有你沒你都一樣,你一個男人怎麼這麼無能,就可能讓丈夫對婚姻逐漸絕望。
得知兒子在外面闖了禍的父親一時著急上火,一句成天淨給我捅婁子,要是沒生你,不知道我現在活得有多舒坦,竟被男孩當了真,當晚便離家出走。
一句氣話,有時能輕易撕扯出一道不可修復的傷口。
管不好自己的嘴,刺傷別人後用我說話直,你別介意的說辭為自己辯護,真像耍流氓。
如蔡康永所說,沒有人會指責一位修飾言辭、注意教養的淑女紳士。
高情商的人就算說話直,也不會讓人有中傷的感覺。
17歲的楊絳在東吳大學讀書時正值碧玉年華,以洋囡囡的綽號聞名全校。是大家閨秀,又是美人坯子,據說引來的追求者多達孔門弟子"七十二人"之眾。其中有一個叫費孝通的男孩,格外執著。就算是楊絳與錢鐘書的完滿愛情也沒讓他完全死心。
一直關心楊絳的費孝通在錢鐘書去世後,還去拜訪過她。楊絳送他下樓時說,樓梯不好走,你以後也不要再知難而上了。
楊絳的態度堅決,沒有半分曖昧。也不至於讓費孝通下不來台,顏面盡失。禮貌周到,該說的話一字不差,明白人聽了自然能懂。
守住言語中的底線,拿准進退間的分寸。
心直不一定口快,無腦不是性格耿直。
嘴毒無解,少與為友。

若實在躲不開牙尖嘴利之人,不妨回一句:「我就是不喜歡說話直的人,你也別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