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15:36:37孤單旅人

一個人的心事

今天無意間在廣播中聽到《一個人的心事》這首歌。這首歌完全地譜出了我的境遇,是那樣地吻合,喚起我許多塵封在內心深處的回憶,以及對人生的感概。

《一個人的心事》這首歌是台語歌手王壹珊在1996年所唱的,在當時她大約只有14歲,卻能唱出孤單一個人在外打拼的稠悵。

十年了,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往已經十年了。這十年來一個人在外求學、工作,最後換來的是什麼?

我隻身住在家徒四壁的公寓中,深居簡出,每天工作,被迫面對社會的人情事故,下了班也只能拖著單薄的身軀到黑輪攤飲酒,偷偷地「享受」著卑微的「幸福」,再帶著微醺的哀怨回家。

這十年裏,遇見了許多人,無論是朋友、同事、老闆、……,總覺得無論別人再如何神通廣大,當遇到事情時,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了。特別是遇到令人難過的事情時,更是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撐過去。畢竟「解鈴還需繫鈴人」,在哀傷難過時,別人的安慰也許只是一種止痛藥,一股暫時的暖流,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忍痛療傷,否則自己永遠也不可能走出傷痛。

記得在19歲離家前,媽媽跟我到廟裏求了一個平安符,希望神明保祐我平安順利。而我也總是將它隨時放在皮夾中,從求學、當兵到工作,它總是一直陪伴在我身邊。其實,我心裏很明白,這只是一種心裏的慰藉,真的沒有人是神通廣大的,遇到了事情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去解決。

英國詩人John Keats在他的十四行詩《Sonnet》中曾留下這樣的意境深遠的詩句:

…far away to leave
All meaner thoughts, and take a sweet reprieve
From little cares; to find, with easy quest,
A fragrant wild, with Nature's beauty drest,
And there into the delight my soul deceive.

人生這一條路到底要如何走?
只希望如詩中所說的,「只願遠遠拋下一切卑微的念頭,暫時擺脫小小的顧慮,好心無拘束地去尋覓芬芳的野景與自然的秀麗,把我的心靈片入一刻歡樂」。

只要一刻的歡樂就好,如同深海裏的燈籠魚發出的光,那樣的微弱而且難得。
《一個人的心事》

巷仔內耶四樓公寓 伴我夜夜暝夢耶厝
窗仔外是人情世事 心肝頭有風風雨雨
眠床邊的衫仔櫥  新衫己經舊
只有阮單薄的身軀 洩漏出哀怨的遭遇

四片壁一間厝 一個人的心事
日子啊日子啊 鹹酸苦澀攏總有
一首歌兩三句 一個人的心事
孤單啊孤單啊 一個平凡的女子

一條路欲去向何處 並無什麼人來吩咐
人海中的浮雲罩霧 前途交乎誰人作主
身軀掛著平安符   他鄉半沈浮
陪伴阮寂寞的青春 掩蓋阮哀怨的遭遇
roseflavor 2006-11-30 14:04:58

hi...我是小媛 經由萍的網站連到這邊 似乎有點唐突....
不過真的覺得 你可以教國文作文耶 現在我看我老公改的作文
不論是補習班的還是學校的 都令人無法領教 心情不好時 看看學生的作文 居然可以---"調劑身心" 真的很爆笑
我跟萍聊天時都有提到小妹不錯 比較有行政櫃台的樣子 呵呵
現在工作時盡量專住在學生身上 雖然工作環境的每一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 影響奇摩子 不過盡量在騎機車回家的路上 風吹著吹著吹掉... 吹不掉的 時間會解決

版主回應
To 黃老師

謝謝您的光臨!

很高興能夠與您一起共事,雖然在這裏發生了許多令人心煩及不愉快的事!
其實,我的心情有時也是很矛盾,若不是為了學生,說真的,我會一走了之。

教作文啊,您不要說笑了,這在林老師面前不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嗎?
恐怕會被人笑掉大牙喔!

我只是很喜歡文學,所以也喜歡寫文章,抒發己志啦!

謝謝您的造訪,有機會可以常來喔!

祝:生活愉快,事事順利!
2006-12-02 23:17:22
小張 2006-11-21 23:14:57

何老師:
由小妹的部落格上連結到你的網頁,嚇一跳吧!
在那裡工作常常覺得很寂寞,幸好最近認識了你和小妹還有黃老師,也很自然的聊了許多事。
雖然因工作關係,每次都來匆匆去匆匆,但你的言行讓我深切感受到你對教育的熱忱,著實是我望塵莫及的。
你我的不同在於,目前我將它視為『工作』,而你是當作『事業』來經營,真的要起立給你拍拍手。
加油啊!這句話也是對我說的。

版主回應
小張老師:
謝謝你的光臨,也很高興你能造訪我的部落格,這裏有我寫的文章,有散文,也有隨筆,希望你可以常來。
我也看了您的網頁,也看得出你很用心的在經營,描寫你的生活點滴。

的確,「在那裡工作常常覺得很寂寞」,因為我們都是有理想的人,但這些想法往往不被上面的人認同。
我也很高興能認識你,上次你邀我去你家烤肉,讓我很感動(雖然後來你有事)。
出了社會,真的是很難認識「真心」的人。
小妹是學生,所以還很單純。
再看看這裏其他的人,真的是「好人」很少。有些人表面看起來很好,很熱心的樣子,但卻是「不沾鍋」。

社會就是現實,為了賺錢餬口,就要屈就於很多的不情願,遠離自己的理想。真不知道那一天才能有一點小成就。

看到你有個幸福的家庭,著實也讓我感到很欣慰,也發覺你的家人是你很大的支柱。

加油啊!這句話也是要對我說的,不是嗎?

祝:一切順心!
2006-11-22 06: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