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5 10:43:47非馬

只退稿不退票(隨筆)

要不要一道去聽聽比利‧卡林斯 (Billy Collins)?一位美國詩友來電問我。她知道我對這位現任美國桂冠詩人頗有好感。我曾在一篇文章裡談到他去年年底來芝加哥的訪問,也曾在網路上看到他相當精彩的一個演講及朗誦錄影。他的詩平實無華,喜歡從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出發,然後峰迴路轉,陡然抵達出人意料的結尾,正合我詩的口味。

這個詩的聚會,上星期四晚上在芝加哥城內一個天主教堂裡舉行。從我們住的郊區開車進城,平時只要半個多鐘頭的車程,那天因為天雨車擠,竟走了將近兩個鐘頭。我們抵達的時候,台上五六位男女,或坐或站,正各據講台在那裡朗讀。打開節目單一看,原來是《詩刊》社請來了桂冠詩人及幾個演員,作戲劇性的朗讀,慶祝由詩人佛洛斯特倡辦的一年一度的「詩日」。

《詩刊》在1912年由曼羅女士(Harriet Monroe)在芝加哥創辦,美國重要的詩人,有不少是因為在它上面露過面而受到詩壇注目的。這個晚上朗讀的,有龐德、葉芝、奧登、佛洛斯特、司蒂文斯、艾略特、威廉斯等詩人同主編曼羅女士之間的來往信件與部分詩作。它們都摘自新近出版的兩本書﹕《親愛的編者﹕從信件看詩刊的歷
史》(Dear Editor: A History of POETRY in Letters) 及《詩刊詩選 1912-2002》( The POETRY Anthology 1912-2002) 。編輯這兩本書的是現任《詩刊》主編帕利西(Joe Parisi)同他的助手,所以這次詩會竟可看成是為這兩本新書作宣傳。

同我們一樣,許多人是聞卡林斯之名而來的,以為可聽到他的演講及朗誦。誰知花了15 美元的票價,加上相當數目的停車費,聽到的卻只是些可從書本上讀到的東西,未免有點失望,甚至上當的感覺。本來幾乎滿座的會場,不久便有人陸續離去,最後只剩下了一半。我們是既來之則安之,而且希望正式的節目之後,也許會有時間讓近年來經常在《詩刊》上露面的卡林斯朗誦一些他自己的作品。果然沒太讓我們失望,在結尾時他朗誦了一首相當精彩的“劈柴”詩,使我們多少感到值回票價。

回程中我們談到這個苦撐了九十個年頭,從不脫期的有一萬個訂戶的月刊,聽說一度銀行帳戶裡只剩下不到一百美元。我說怪不得需要耍這種花樣來籌款。朋友笑說那也不見得,她風聞最近有人要捐一大筆錢給這個刊物呢。我說哈,那才是天方夜譚!

不料第二天在《詩刊》舉辦的一個餐會上,帕利西果真宣布了一個震動文藝界的新聞﹕一個他從未見過面、自1970年代初期起便屢遭退稿的名叫露絲‧利黎的女詩人,是美國製藥公司伊萊‧利黎創辦人的曾孫女,將在未來的三十年裡,無條件捐贈超過一億美元(沒錯!是一億)給《詩刊》。

一億美元!而他們在前一個晚上還要我們這些窮詩人掏腰包去買他們的票!我在電話裡同我那位詩友開玩笑說,該讓他們退回票款,再加上一筆津貼。

但玩笑歸玩笑,這一億元無疑地將對美國詩壇產生深遠的影響。正如帕利西所說的,它將「保證我們永久的存在」(這裡的「我們」當然只是指《詩刊》)。可以預期的,許多機構及詩人將爭先恐後搶著來分食這大餅;許多奄奄一息甚至擱了淺的詩活動,諸如增強詩教計劃、舉辦全國性的詩歌研討會以便訓練主要是中學的教師、擴大補助金及獎學金、增加詩集的出版等等,都有了復活的機會。而《詩刊》現時位於一個圖書館地下層的寒傖的辦公室,將會搬遷到一個美侖美奐的大廈。連帶地,
受到這股美風的激蕩,我相信,把詩打入冷宮的許多國家,將會再度掀起詩的熱潮,各種各樣的詩刊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退稿率也將大大提升。而這世上說不定還有許多腰纏萬貫的投稿者,會像露絲‧利黎女士那樣寬宏大量地「以錢報怨」。那麼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00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