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21:03:26小小

碧那‧鮑許的腳趾頭

碧那‧鮑許的腳趾頭

   日子過得很快,真是飛快‧‧

   我記得過完寒假之後一直到今天,星期四的天氣似乎都不太好,十堂課有八堂課都會下雨,因為我總會在煮好晚餐之後走路到社大上課,移動時輕然似仙,我喜歡跳舞的,在舞動時,我發現自己很靜心,就是一個渾然安靜的宇宙。一段時間沒跳舞,但只要暖過身,通體就像接了電,身心靈就合一了。

   又到了學期末,很期待林絲鍛老師新編的舞作。開始排練,音樂一放,我們好像置身上海五里洋場的交際舞廳,極度的扭動腰和臀,但卻是法國歌,剎那間有種碧那‧鮑許上身的熱情,是「熱情馬祖卡」中激昂澎湃又清新動人的味道,可惜我們還放不開。



﹝我跟緩緩身高差不多,在班上被歸為愛跳舞的哈比人一族,搭在一起,真是合意極了,扭腰擺臀下來,大汗淋漓,我被碧那‧鮑許的腳址頭附身了!這支舞,真有碧那的舞作【交際場】的況味。謝謝秀英把我們兩個哈比美女拍得那麼美。冷秀英‧攝﹞



﹝我最敬愛的身體開發老師林絲緞,她很酷,每一次排舞就兇得要命,可是我偏偏有被虐狂,她越兇我就越愛她,真是太有魅力的老師了。我覺得她是台灣的碧那‧鮑許,獨一無二的台灣林絲緞。冷秀英‧攝﹞




﹝這是我俐落的舞姿,每次跳舞都會戴的頭巾是從麗江一條10塊人民幣買的,我超級喜歡,我最敬愛的搭檔緩緩。冷秀英‧攝﹞



﹝林絲緞老師,今年已經七十歲了吧,可是她還在教舞,而且腿劈得比我們這些年輕人還高還直,我總是很擔掛,老師真的老了,她能教我跳舞教到哪一年?我可以跳出她教的舞,但是,我跳不出她的精神耶!偶爾我起了個念頭,想要將林老師的舞傳承下去,但,那唯一而獨一無二的碧那‧鮑許精神,真是讓我汗顏,我得加油了才是!冷秀英‧攝﹞







關於【碧那‧鮑許】──後現代舞蹈之母

她是將現代舞融合戲劇呈現在舞台上的先驅

她是現代舞蹈的第一夫人

是全世界舞蹈劇場的領導者

她用後現代的手法編舞.創作

創造造型.色彩.氣氛.與感動的畫面來豐富舞蹈世界性的戲劇

並且她的舞作中匯集著德國表現主義與美國現代舞雙主流

你們也許會不明白後現代是什麼意思....

但是你一定要先認識這位後現代舞蹈大師---碧那鮑許

以下是她的報導...

 

二十世紀藝壇最具影響力的舞蹈大師;
二○○○年雪梨奧運應邀演出作品、電影《悄悄告訴她》終曲片段

請深吸一口氣,因為…魅力橫掃全球的舞蹈劇場先驅來了!
碧娜.鮑許,一個引領世界潮流,連西班牙電影大師阿莫多瓦也為之傾倒的女神
生命的沉重在她洋溢著瑰麗南美風情的舞作中,化為一抹愉悅的輕盈 
輕輕地與之取悅調情,又重重地咬噬著靈魂

繼《康乃馨》、《交際場》後,那溫柔又暴烈、優雅又激情的幽默詩意,即將再度襲捲全台,一生必看一回的舞蹈劇場經典,是的,就是碧娜.鮑許!

一九九七年以《康乃馨》讓國內觀眾為之驚艷的碧娜.鮑許,其獨特的舞蹈劇場魅力,不僅締造銷售九成的票房佳績,更在國內掀起了一股碧娜.鮑許風潮;直至今日,許多觀眾談起《康乃馨》仍會興奮不已。二○○○年鮑許二度來台,其作品《交際場》又在國內引起莫大迴響,碧娜.鮑許儼然已成最令國內觀眾引頸期盼的現代舞大師。 

本次三度來台,這位現代舞大師帶來《熱情馬祖卡》,作為獻?兩廳院二十週年的獻禮。該作是鮑許一九九八年為里斯本世界博覽會所創作,取材自曾由葡萄牙統治的西非島國維德角群島的一支「馬祖卡」。《熱情馬祖卡》激昂澎湃又清新動人,混合了葡式的歌曲、街頭吟唱、鼓樂、爵士樂和打擊樂。演出中狂野的森巴、探戈及巴西華爾滋,更讓這場演出頻頻高潮。《熱情馬祖卡》至今已巡迴世界各大劇院及藝術節,二○○○年更受邀於雪梨奧運藝術節演出。

《熱情馬祖卡》結合了許多看似毫無關連的片段,以輕盈幽默的編舞手法表達人類深沉的情感;她用一支又一支獨舞串起整支舞作,其中當然不乏鮑許擅長的華麗場面調度。男男女女從巨型灰色岩壁出場,滑落在舞台上,舞者在表演過程中頻繁地交談、互擁,甚至還有舞者試圖講中文來取悅觀眾。鮑許詼諧地隱喻男女關係:追求高個女子的矮個男子、用香菸刺破全身氣球的女孩、一個女孩抱著正在啃著西瓜的雞……,更讓《熱情馬祖卡》洋溢著樂觀的生命力。

國內觀眾或許已在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電影《悄悄告訴她》中看過這支舞作片段。阿莫多瓦在巴塞隆納觀賞《熱情馬祖卡》時,被舞作中牧歌般的祥和震撼,特別是女舞者Ruth Amarante那段演出:原以為她將手握麥克風開始歌唱,但她卻久久的靜默、深吸了口氣,然後深深發出歎息,這個片段讓這位心思細膩的電影大師當場淚灑觀眾席。於是,深受感動的阿莫多瓦特別在該部電影的開頭和片尾,挪用碧娜.鮑許的兩支舞作,向這位當代的編舞大師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