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11:01:34tiffany

【大陸進修】兩岸90後調查 5成陸生願赴台工作

《天下雜誌》昨日公布調查顯示,大陸90後的年輕人自認為,自己的競爭力位居亞軍,僅次於香港。台灣年輕人在這些大陸90後的眼中,競爭力為第五,較不具競爭優勢;面對全球經濟趨緩,兩岸的90後都有志一同地認為,對畢業後的求職前景「感到不樂觀」。



     
《天下雜誌》昨公布「兩岸九○後調查」。調查顯示,外商企業,同是兩岸90後畢業就職首選;包括30.4%的大陸學生及28.4%的台灣學生,都認為外企是進入職場後的最佳起步。
     
在職場態度方面,同樣面臨高房價與畢業後即失業的狀況,兩岸90後,都非常在乎「金錢物質報酬」,分別有59.4%的台生及41.8%的對岸學生,認同「獲得獎金或加薪」,為最有激勵效果的職場誘因。
     
類似的職場傾向,也反映在企業忠誠度上。被問到跳槽的核心因素為何,「工作是否有更好的發揮空間」,是兩岸90後共同的先決考量(台35.9%、大陸42.9%)。但對大陸學生而言,決定去留的第二大關鍵因素,是「企業發展遠景」(29.9%)。
     
調查顯示,對台灣90後,「薪資是否更高」,才是另一項考量關鍵,同樣獲得近3成的認同(29.8%)。
     
面對全球經濟趨緩,超過半數的兩岸90後,都對畢業後的求職前景「感到不樂觀」(台54.1%、陸57.3%)。
     
探索焦慮來源,依據重要性排序,兩岸90後都認為,「積極進取的心態」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是獲得職場成功金鑰的兩大職能。
     
「專業能力」則是台灣學生認同的第三項核心職能(50.5%)。大陸同學,更看重「社交技巧」(43.8%)與「人脈關係」(42.9%)。
     
此外,如果將台灣年輕人,與亞洲各國新世代放在同一個舞台,一起比較,兩岸90後不約而同認為,台灣新一代較不具競爭優勢。
     
其中,台灣年輕人認為陸生最有競爭力、自己排名亞洲第6,低於大陸、日本以及其他亞洲三小龍(香港、新加坡、韓國)。至於大陸90後則表示,自身競爭力位居亞軍,僅次於香港,台灣在他們眼中,競爭力為第5。
     
《天下雜誌》指出,在兩岸職場新鮮人薪資表現幾乎拉平的狀況下,中國大陸「走出去」的企圖心,比台灣年輕人更為強烈;而大陸90後願意到台灣工作的比例(54.4%),也高於台灣年輕人願意到中國大陸工作的比例(42.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