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13:34:30tiffany

【大陸職場】勞力密集型台商 「首選還是大陸」

大陸人工成本高漲、企業應如何轉移,台資信邦電子總經理陳其忠認為,勞力密集型產業已不可能回台,未來墨西哥、緬甸與巴西可能成為世界工廠。



台商回台投資是政府重要政策,然陳其忠以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蘋果回美建廠、當時賈伯斯的回應說:「我回不去了!」陳其忠指出,勞力已非台灣的競爭優勢,但中國大陸的人工成本逐年上漲,許多勞力密集型台商也在考慮如何外移。

目前較多探詢的是東南亞國家,但勞資與生活文化的差異大,陳其忠表示,越南工人常常罷工,泰國的物流業不發達且近年常水災,馬來西亞、印尼則是回教國家,不是發月薪、而是周薪,領了薪水後可能去消費、不上班了。



陳其忠認為,中國大陸因同文同種、語言說得通,加上兩岸和解出現曙光,未來兩岸只會更自由化,大陸還是勞力密集型台商的「首選」;

至於未來,陳其忠指出,大陸工資肯定逐年上升,東南亞國家的勞動力環境也有障礙,企業只能在兩害之中取其輕,而巴西、墨西哥與緬甸三國,未來最有可能取代大陸成為新世界工廠。

在金融危機的挑戰上,陳其忠表示,今年一至十月信邦電子營收已突破八十三億新台幣,全年可突破一百億元,主要歸功於2008年以來的企業轉型,轉攻資料擷取、工業控制、醫療零組件、汽車與太陽能等領域,創造出新附加價值。

以太陽能為例,陳其忠指出,太陽能面板因大陸產能過剩而大幅跌價,但行業利基點是熱能與電能的微逆變器,加上能源成本已成家庭重要支出,儘管歐洲各國停止太陽能補助,消費者還是會買,現與歐洲轉換器公司合作,效益很不錯。

對於未來產業發展,陳其忠表示,機器人或是全自動化無人生產,是因應人工成本高漲的未來趨勢,隨著全球暖化與人口爆炸,環保節能與老人醫療照護會是下一波產業的成長動力。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報導/2012112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